新疆乌苏市:提素质美环境 拓门路促增收

2020年12月01日19:5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乌苏市西湖镇饶家庄子村是全市人均耕地面积相对较多的村,达到13.37亩,具有先天的资源优势。如何最大限度发挥优势,确保村民持续增收,是塔城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驻村工作队一直坚持在做的事。

做好“传帮带”

工作队进驻后很快发现,虽然村干部工作有热情、有干劲,但对电脑操作一窍不通,致使工作很被动。

鉴于此,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理论加实践,手把手教他们电脑基本操作。

村妇联主席房凤琴就是受益者。以前上报的材料少,大多是纸质版,比较容易完成。但是近几年上报材料大多是电子版的,有些表格还要自己制作。“今年工作队来了以后,有了专门的老师,教基本的电脑操作,不懂了随时请教,边学边干,学得又快又好。”房凤琴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

现在,村干部对口的业务工作,如报表、总结等都可以在电脑上独立完成,这是他们以前没想到的,也是工作队最想看到的。

做实环境整治

饶家庄子村地多村民收入高,“两栖”村民占到了百分之七八十。农闲在城里住,农忙的时候才回村里住。由于环境卫生意识较差,生产生活垃圾乱堆、乱放、乱扔现象普遍。

今年以来,工作队和村“两委”以环境卫生整治为契机,双管齐下治理脏、乱、差问题。工作队从经费里拿出2.1万元,购买小型垃圾桶70个,常住户每家每户家里放一个,每周上门统一收集、清运、处理一次。

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宣传,工作队和村“两委”对村民家院外院内卫生检查评比,评比结果在村里的微信群里公开,环境好的表扬,环境差的督促,成效越来越明显。

同时,工作队和村“两委”带领村民300人,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在村内主干道植树造林3.5公里,成活率在90%以上,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拓宽就业门路

2017年,饶家庄子村开始实施土地整合。目前,60%的土地完成了整合。土地整合后,解放出来的富余劳动力就业是个“急难”问题。

为此,工作队和村“两委”多方联系对接,帮助他们实现就业。

47岁的村民范永梅就是其中一位。她家近30亩地整合后,到乌苏市一家电器专卖店上班,她是店长,一个月3500元工资。丈夫在店里当保安,一个月2600元。

今年,全村有128名富余劳动力实现就业,人均收入3万元左右。

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胡强说:“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干部队伍是我们的初衷,想办法让村民增收是我们的责任。今后,我们还要继续在这两方面做工作,巩固提升已取得的成果。”(王高升、李艳荣)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