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昌吉州吉木萨尔县:网络扶贫让贫困户搭上致富快车

2020年11月27日20:0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这些年,因为网络不通制约了发展,现在工作队协调把网线拉到家里了,我们可以通过网络发展经济了。”新疆昌吉州吉木萨尔县老台乡二宫河村乏马唐村民小组副主任许玉玲说。

老台乡二宫河村乏马唐村民小组是一个农业和畜牧业为主的山区小村,距离县城50多公里,有2800多亩耕地,主要种植小麦、土豆和玉米。因为移动网络设施落后,以前村民们打电话总是断断续续,更不要说通过网络实现致富。

笔者走进贫困户阿登·曼开家,看到他正在用手机视频和县畜牧专家探讨和学习如何防止养牛常见病的相关知识。他告诉笔者:“以前有问题专家到现场解答解决,遇到急事因为路程较远无法按时到达,现在工作队把网络给我们解决了,好多问题我不出家门就知道怎么做了。”

阿登·曼开是该村贫困户,吉木萨尔县交通运输局驻二宫河村工作队了解此情况后,多次入户走访和他协商,按照他本人实际情况制定了可行的帮扶措施,其联合兄弟姐妹发展养殖,并给他盖起了300平方米的圈舍,并邀请养殖专家给他们授课,短短几年他现在就有50多头牛,生活有了保障。现在村上的网也通了,获取养殖知识、致富信息的路子更广了,为他的脱贫致富提供了捷径。

吉木萨尔县交通运输局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商讨拉网事宜,经过多次与电信部门协调对接,争取该公司网络项目资金60万元,最终完成了信号塔和光缆架设,解决了长期困扰87户274人的网络通信问题。

据了解,今年驻村工作队自驻村以来,以提高村民收入为重点打破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筹措资金修建道路、修建土豆窖、安装网络,为该村发展奠定了基础,真正赢得了老百姓发自内心的赞誉。(马合苏提·巴拉提)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