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库车市:红枣产业圆了致富梦

2020年11月08日19:2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新疆库车市玉奇吾斯塘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林果业发展,结合市场需求和发展趋势,动员扶持红枣种植大户、致富能手牵头成立合作社,完善红枣保鲜、储藏、包装等加工流程,延长产业链,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11月6日,在库车市玉奇吾斯塘乡达吾孜亚村新绿洲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人们正在忙着加工清洗收购来的红枣。该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是一个集生产、冷库储藏、流通运输、市场直销于一体的果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管理模式,通过聘请林果专家深入田间指导,社员外出培训学习等方式不断提高种植管理技术,吸纳更多周边果农加入合作社。

库车市玉奇吾斯塘乡代尔瓦扎亚村的图尔荪古丽·艾合提从学校毕业后,因为要照顾家中的老人,没有去外地工作,选择到离家近的合作社上班,既可以照顾家里,每个月又有固定的收入补贴家用。

库车新绿洲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员工图尔荪古丽·艾合提说:“家里条件不好,来这儿工作每个月能挣3000元左右,我们在这儿每天清洗、挑拣红枣,工作也不累。”

据了解,合作社现有90多名工人,加工生产的红枣远销各地,产品质量受到内地客商的一致好评。

库车新绿洲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星火说:“目前合作社主要以红枣加工为主,每年加工量在600吨左右,产品远销北京、上海、深圳、广西等地,受到了内地客商的普遍欢迎。下一步,我们计划进一步提高种植加工水平,打造精品林果产品,为广大的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新疆特产。”

玉奇吾斯塘乡党委委员、人大主席阿布力克木·买买提介绍,今年该乡共种植红枣7500亩,新成立了林果业合作社7个,希望通过成立合作社的方式,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刘鼎、尼亚孜·热合、刁鹏)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