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来早 基地育苗忙

2021年03月01日20:0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一年之计在于春。近日,在新疆库车市阿克吾斯塘乡的育苗基地,村民们抢抓农时,正忙着培育新苗。

以前阿克吾斯塘乡蔬菜苗主要在临近乡镇采购,考虑到运费的成本,农民取苗用苗不方便的实际,乡党委、政府积极筹措协调,于2018年开始建设育苗基地。今年,基地正式投入使用,进入试育苗阶段,栽培育苗盘2万个。眼下,辣椒、茄子等蔬菜苗长势喜人。

阿克吾斯塘乡育苗基地负责人阿不拉·尼亚孜说:“现在基地已经培育了番茄、茄子、辣椒、洋葱、草莓还有各种花卉的幼苗,有员工十几人,我们聘请农技专家,一方面管理基地,一方面为工作人员培训育苗技术,给农民带来方便。”

努尔曼古丽·阿西木是和田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她利用假期来到育苗基地打工,一个月有1500元的收入。

“我利用寒假在这里上班两个月,一个月的工资是1500元,不仅赚到一些生活费,而且还使我的专业技术得到了应用,我很感谢基地能给我一个社会实践的机会。”努尔曼古丽·阿西木说道。

基地开始育苗后,阿克吾斯塘乡硝尔库勒艾日克村老党员再那甫汗·可比尔将自家种植的各种花卉也搬到了这里。从退休后,她一直坚持养花,二十多年来,退休不褪色,通过自己的双手种植花卉实现自己的致富梦。乡党委、政府免费为她腾出一块地,让她发展花卉种植,并帮她联系销路,促进增收。

阿克吾斯塘乡硝尔库勒艾日克村村民再那甫汗·可比尔说:“我今年86岁,以前做过大队党支部书记、妇联主席,退休以后开始养花了,以前我的大棚小,花儿放不下,后来乡里为我免费提供了现代化的温室,我把家里面的花都搬到这儿来了,春节前后,每天可以卖出35盆花,我虽然老了,可我不会忘记党和政府对我的帮助。”

阿克吾斯塘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吾斯曼·热合曼说:“接下来,我们阿克吾斯塘乡要紧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进一步调整我乡农业产业结构,不断扩大投入设施农业的生产规模,为我乡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提供奠定一定的基础,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的同时,全力开发新型设施农业,努力打造一个生态产业链样板,加大投资力度,引导拓宽种植思路,鼓励更多的农民加入其中,提供种植和管理技术,帮助增加销售渠道,让农民致富的路子宽起来。”(王陇江 何海军)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