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轮台县:400余万亩天然胡杨林迎来最佳观赏季(图)

【查看原图】

金秋时节,塔里木河沿岸的大片原始胡杨林迎来了一年中最美的时节,壮丽的美景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进入十月,新疆巴州轮台县的塔里木胡杨林国家森林公园内,金色胡杨与蓝天大漠交相辉映,壮丽美景让置身其中的游客连连赞叹。

引水漫灌后的胡杨林水面如镜。范明摄

塔里木河是我国最长的内陆河,流域面积102万平方公里。在流域中下游河道两侧分布着大片原始胡杨林,林区总面积逾1500万亩,是绿洲重要的生态屏障。过去,受气候变化和水资源无序利用,河流干流水量日趋减少,下游360公里断流,大片胡杨林衰败枯死,生态功能减退。为保护日渐萎缩的胡杨林生态屏障,地处塔里木河中游的轮台县采取引洪灌溉、封沙育林、建立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等措施促进林草植被的恢复,加大了对以塔里木胡杨林为主的天然林保护力度。

轮台县原始胡杨林内引水后新出现的“月亮湾”景点。范明摄

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樊卫民介绍道:“自2016年实施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拯救行动以来,我县修建生态渠20条,大约150公里,结合国家级重点公益林营造林封育项目,对我县国家级重点公益林3.25万亩进行了引洪灌溉。”

今年59岁的王香保是该县第一代胡杨林护林员,30多年日复一日的巡护工作让王香保亲眼见证了胡杨林的变化。恢复生机的胡杨林让王香保干劲更足了,工作之余,王香保还经常向周边的农牧民普及保护生态的重要性,让更多的人和他一起来保护胡杨林。

通过近年来的努力,塔里木河沿岸的大片原始胡杨林日渐恢复,下游河道300多公里绿色长廊重现生机,塔河沿岸持续改善的生态环境为经济和旅游发展夯实了基础。(吐尔逊·吾斯曼、李振庭)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20年10月20日19:51
分享到:
(责编:杨睿、韩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