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密市伊州区:真情织出新画卷

2020年10月20日19:4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果蔬飘香的庭院、绿树中若隐若现的富民安居房、和睦相处的左邻右舍、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这是哈密市伊州区乌拉台乡乌拉台村焕发出的新气象。

哈密市伊州区委组织部驻乌拉台村“访惠聚”工作队驻村以来,带领村民广开致富门路,大力发展特色刺绣加工艺和庭院经济,村民的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乌拉台村人多地少,仅靠传统种植业远远不能满足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究竟从哪里入手,才能找到致富增收的“对症良策”?为此,工作队员绞尽了脑汁。

2015年,村里建起来的加迪拉手工刺绣专业合作社,由于工人刺绣技术不精,产品没市场,合作社一度名存实亡,30台机器成为了摆设。2018年春,刺绣厂负责人吉也尼汗·库巴克特找到村委会,说自己想退出刺绣厂。

如何让奄奄一息的刺绣厂起死回生?工作队一次次为刺绣厂“号脉”,反反复复查“病因”。2018年5月,工作队邀请维吾尔族刺绣工艺第四代传人热娜古丽·素批到厂里,手把手给工人进行了20天的刺绣技术培训。工人的技术提高了,产品的质量上来了,工作队队员通过微信、抖音等平台找销路。

在工作队的积极协调下,合作社的刺绣品作为伊州区的唯一参展产品,参加了2018年8月在乌鲁木齐召开的第六届亚欧博览会,合作社现场与疆内3家对外服装加工企业初步达成合作协议。产品的销路打开了,订单像雪花一样飞来。

幸福的首要条件在于健康。工作队驻村后,发现许多村民患高血压、高血脂,要改变长期形成的饮食习惯,仅仅通过宣传教育是不够的,工作队全力推进农村庭院改造工作,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引导村民在自家庭院栽种蔬菜。工作队把伊州区菜篮子办的技术人员请到村里,给村民讲解蔬菜的种植、管理方法。每年免费把上万棵辣子、茄子、西红柿等蔬菜苗发到村民手里。2020年春季,工作队和村“两委”又为村上25户困难户每户申请到3000元的庭院经济建设项目资金。

村民古丽扎米拉·海依沙拜说:“以前饮食单一,几乎不吃蔬菜。如今,没有蔬菜我都不会做饭了。”

漫步在乌拉台村,看着硕果累累的梨树、桃树,仿佛置身世外桃源。“感谢党,把我们做梦都想不到的好日子实现了,让我们的生活美的像画一样。”村民库沙音·托肯高兴地说。(梁永法)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