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青河县:群众赶着毛驴奔小康

2020年10月16日13:5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对于生活在青河这个以畜牧业大县的普通农牧民而言,发展养殖是一条最适用、最稳妥的致富途径。如今,许多农牧民群众尝到抢先一步发展特色养殖致富的甜头。

据悉,青河县计划利用2-3年的时间,在全县8个乡镇、52个自然村推广奶驴养殖。建成以阿格达拉镇为中心的万头驴养殖区,打造青河县的“万驴园”,计划带动养驴户1000户,日产原料乳3吨左右,年产原料乳1000吨。

木拉泰是2016年从阿热勒托别镇搬到阿格达拉镇的,2019年初在政府的推动下,企业与农户签订母驴托养合同,将生产母驴免费发放给农牧民,每户10头,所产鲜驴奶由企业按每公斤30元回收进行驴奶加工。木拉泰是其中受益者之一,他说:“以前从没养过驴,怕养不好,就不愿意养驴,可一个月后带回10头驴增收上万元,自己就后悔了。”这让木拉泰非常心动,他立即申请,很快也领回了10头母驴。当年,木拉泰仅卖驴奶就净赚6万余元。

阿克木·加吾列特是青河县萨尔托海乡别斯铁热克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全县其他养殖户一样,他想发“驴财”,却不懂养驴技术。一把干麦草,“吊”着喂四季,也不知道长草短喂。自加入梦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综合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后,每年不仅可以通过分红领到7500元,还可以有专业技术人员指导养殖和解决养殖过程中牲畜生病的问题。他说:“感谢公司对我们的帮助,现在我们一家人生活稳定,这一切都来源于党和国家的好政策。”

几年间,青河县农牧群众养殖观念发生根本性转变,养殖方式由以前粗放向科学化、标准化转变。目前,青河梦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申请专利11个,商标有“青裕林”“驴奶先生”“疆梦圆”“中国马奶”“中国驴奶”,主要包括鲜驴乳、马乳及冻干粉,现已开发出驴奶、马奶系列产品,鲜驴奶主要销往疆内,驴奶粉主要销往疆外,正在研究开发的产品有驴奶皂、驴肉干、驴奶酒、驴奶面膜、驴孕血、金驴三宝等。2020年,已实现产值260万元,带动20名建档立卡户稳定就业,带动23户群众养殖毛驴增收。(杨彪)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