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布尔津十万亩沙棘林绘出一道“金色游”风景线

2020年10月11日13:3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秋风拂过,“童话边城”布尔津迎来了沙棘丰收的季节。晶莹剔透的小小果实,连成一望无垠的沙棘果林,将额尔齐斯河沿线两岸,装扮得分外夺目,形成了一道美丽的金色风景线。

布尔津县窝依莫克镇托库木特村村民李世东父子俩,是村里最早一批的沙棘种植户。他们在沙棘果林中已辛苦耕耘了八年。2015年,他们所种植的600亩沙棘果林正式挂果,此后,逐渐进入盛果期。累累果实中,尽是生态旅游的市场空间。

他们还把沙棘果林打造成了一个生态农场。在沙棘果林中套种苹果树、李子树、海棠树等应季果树,以及红薯、苹果、西红柿、蘑菇等各类蔬菜,并在林下放养了白鹅、绵羊、奶牛等各类家禽家畜。

李世东说:“每年秋天,沙棘果林就进入采摘季,沙棘果林中的生态旅游体验会同步开启。”行走其间,游客们既可以体验到沙棘采摘的林间之乐,又可以感受到挤牛奶、捡鹅蛋之类的农家之乐。

在布尔津县阔斯特克镇阔斯特克村里,沙棘种植户吴清山也非常看好生态旅游的市场潜力。他认为:“生态旅游不仅可以带来眼前的旅游消费,还可以产生持续性的旅游消费。”

2017年,吴清山购进600多只黑凤鸡鸡苗,养在700亩沙棘林中。当年,90%的鸡苗顺利长成,大家管这些鸡叫“沙棘鸡”。游客们品尝过沙棘鸡的味道之后,就再也忘不掉这道美味,便会通过网购的方式继续购买。近两年,他的沙棘果林中养了4000多只沙棘鸡,其中逾50%都是以微商、电商等方式进行销售,凭此一项每年可收入8万。

沙棘林俨然成了布尔津农民的旅游致富林。布尔津今年打造的34个旅游业态中,就包括也格孜托别乡阔克巴拉沙棘生态旅游观光体验游。也格孜托别乡依托5000亩沙棘基地,积极开发沙棘采摘、观光体验等农业生态旅游产品。根据计划,沙棘采摘季,将带动托普铁列克村、阔斯阿尔阿勒村和江阿塔勒等村劳动力转移,全年实现旅游收入70万元。

目前,布尔津县沙棘种植面积已达10万亩,每年全县沙棘挂果量达500吨,沙棘产业已经成为布尔津县农牧民实现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黄鸟 李慧玲)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