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布尔津:冬果采摘,农牧民实现增收致富

2021年01月20日11:3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日,布尔津县最低温度降至零下30℃左右,沙棘林进入冬果采摘季。

2020年,阔斯特克镇阔斯特克村村民王路军种植了千亩沙棘林。隆冬时节,沙棘果缀满了枝头,轻轻敲打,果实就可以脱落到竹筐里。而且,经过低温环境冷冻,沙棘果皮更为完整,不容易轻易破损,非常适合采摘。每天,村里的富裕劳动力都会到这里采摘沙棘果。王路军说:“政府帮助我们联系了销路,目前,一批70吨的沙棘果收购订单正在抓紧采摘中。”

据了解,近十余天,阔斯特克村的沙棘采摘共用工500人次。阔斯特克村村民塔衣尔别克·维斯夫说:“在沙棘林工作一天,大概可以收入300多元。”也格孜托别乡江阿塔勒村村民洪传其说:“入冬以来,沙棘采摘是我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半个月就可以有3000多元收入。”

据了解,全县沙棘总面积已达10万余亩,全县沙棘产量达6000余吨。当地除销售沙棘果外,还开发研制了沙棘含片、沙棘罐头、沙棘口服液、沙棘胶囊等10余种沙棘系列产品。沙棘产业已成为布尔津县农牧民增加收入的重要渠道,在采摘季农牧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增收。

布尔津县通过政策扶持、经济补助、项目拉动、后期管理、拓宽销售等措施,促进沙棘产业发展,让“小沙棘”发展为“大产业”,让沙棘产业成为构建青山绿水、农民增收的生动实践。

与此同时,布尔津积极打造“沙棘之都”,将沙棘种植、采摘、制作等环节融入城乡建设中;将沙棘种植规划结合到庭院经济,乡村旅游当中;将沙棘产业发展与退耕还林、“千里画廊”“千里绿廊”等重大生态建设项目紧密关联,打造“乐在其中”的康养旅游模式,探索建立旅游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充分发挥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宋书旗 房平波)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