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乌什县:核桃全产业链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2020年09月19日15:5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乌什县有“中国核桃之乡”美誉,种植核桃有2000多年的历史,至今在乌什县境内随处可见200-300年的核桃古树。近年来,乌什县通过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业,全县核桃面积达到31.4万亩,产量5.72万吨,产值约8.6亿元,核桃等林果收入占农民总收入的46%,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既发展产业又创造就业 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托合提·提来克曾是乌什县奥特贝希乡亚阔坦村4组的一名贫困户,今年他家的5亩核桃园,在奥特贝希乡林果技术服务队的指导下实现了大丰收。笔者见到托合提·提来克时,他正在村里的扶贫工厂清洗核桃,在这里他每个月还可以收入1500元。

实现贫困群众不愁吃、不愁穿,产业扶贫是根本之策。近年来,乌什县通过在核桃产区建立扶贫工厂,由龙头企业或者合作社来运营,以“乡村扶贫工厂+贫困户”的模式,实现“产业+就业”双增收。

在发展产业方面,乡林果技术服务队通过为贫困户提供核桃修剪、嫁接、病虫害防治、施肥等技术管理措施,促进核桃品质提升、产量提高,由乡村扶贫工厂以市场价收购农户核桃,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在促进就业方面,乡村扶贫工厂主要从事核桃去青皮、清洗、烘干、分级、破壳、取仁等初加工,需要大量劳动力,吸引了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近就业,通过延伸核桃产业链让贫困户进一步增加收入。

“我们通过将初加工环节放到老百姓家门口,就是让老百姓形成分级分类的意识,增加收入,将更多的核桃收益留在了当地。”奥特贝希乡党委书记刘维忠说。

据了解,乌什县目前围绕核桃产业已建设乡村扶贫工厂98家,组建林果技术服务队28个,共计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1156人实现家门口就业,人均每月增收1000元。

延伸产业链 实现产业价值最大化

种核桃、卖核桃并不难,要将核桃产业价值最大化,形成多产业链并行,这是乌什县近年来最关心的问题。

走进乌什县阿克苏金勺果业有限公司,琳琅满目的核桃精深加工产品让人眼花缭乱。在生产车间内,核桃选果、取仁、压榨精炼等15条生产流水线上,工人们正在紧张作业。“核桃全身都是宝,我们可以把核桃榨成核桃油,核桃壳可以做成活性炭,核桃仁加工成杏酱味、蜂蜜味、海苔味、海盐味等多种口味的即食产品。”公司董事长胡文龙介绍说,“下一步公司将继续着眼核桃仁深加工,开发核桃肽、核桃鲜果等产品,不断提升核桃产值。”

乌什县阿克苏金勺果业有限公司是浙江省衢州市援疆指挥部协调投建的“浙产西进”核桃产业深加工项目,也是乌什县最大的核桃深加工企业,公司还分别在乌什县阿恰塔格乡布干村和萨尔别勒村建起两家工厂,每年收购老百姓核桃约5000吨,公司从去年11月全面投产至今,已实现销售收入2000万余元,带动700户农户脱贫增收。

笔者了解到,目前乌什县共有7家核桃精深加工企业,核桃加工已实现从壳到仁的全利用,构建起了完整的核桃产业链。

在乌什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核桃产业立下了“头等功”,每年通过核桃果园管理、采摘、加工销售等途径,直接或间接带动农户就业约2万人次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国家特色林果提质增效项目大力支持下,果品产量品质显著增加,贫困户年均增收4373元。(李铁林)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