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兵团一师阿拉尔市三团甘泉镇:大漠边沿崛起“核桃之乡”

本报记者  杨明方  本报通讯员  石继良
2021年06月07日07: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 人民日报 》( 2021年06月07日 10 版)

初夏时节,走进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三团甘泉镇,放眼望去,一边是浩瀚无边的大沙漠,一边是连线成片的核桃园,沙漠边缘的田园风光尽收眼底。

三团甘泉镇位于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西北边缘,光热资源丰富。近年来,三团甘泉镇通过打造核桃小镇,构建生产、冷链贮藏、加工、销售全产业链,走出一条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2020年,三团甘泉镇的核桃种植面积达8万亩,产量3万余吨,总产值4.5亿元。三团甘泉镇成为南疆优质薄皮核桃主产区,被誉为“核桃之乡”。

“我们组织技术人员到各个社员地里进行指导,从种植环节开始把好产品质量关。”阿拉尔豫兴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纪领说,合作社成立之初只有社员5户,现在已发展到50多户。通过“合作社+农户”模式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可以带动核桃产业健康发展。目前,三团甘泉镇已有农民专业合作社49家。

“健全核桃全产业链,关键要有农业龙头企业引领。”三团党委常委、副团长王棏介绍,截至目前,三团甘泉镇已有浙疆果业、六田果业、佳林果业等11家企业入驻。

4月29日,王棏专程来到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党委副书记、副政委,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副指挥长王忠民的办公室,汇报三团甘泉镇建设核桃小镇的做法,寻求支持。王忠民当即拿起电话,邀请远在浙江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到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三团甘泉镇投资设厂。

“农业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既要强种植,还要强加工,强销售,才能把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塔里木大学植物科学学院教授张锐说。

(责编:陈新辉、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