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沙湾县金沟河镇:啤酒花香 合作社秋收忙

2020年09月17日18:1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连日来,沙湾县金沟河镇兴奋村绿鑫啤酒花专业合作社种植的两百多亩啤酒花,正式进入了采收期。

笔者在啤酒花地里看到,工人们或挥舞着镰刀,收割攀爬在架子上的啤酒花藤曼;或装车拉运,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绿鑫啤酒花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玉芳说:“今年啤酒花一亩地的产量是260—270公斤左右。跟往年相比,今年的价格要略高一些,一公斤是32元左右,除去所有的开支,亩净收入应该在6000元左右。”

为了让啤酒花便于储存,卖上好价钱,金沟河镇兴奋村村民徐玉芳带头与其他8户村民,于2007年成立了绿鑫啤酒花专业合作社,并投资200余万元建设了啤酒花加工厂,逐步形成了农民种,合作社统一采收、加工并统一出售的发展模式。

徐玉芳说:“从采花开始,采出来的花经过分选后进到烘干室,在烘干室经过48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就可以打包出售了。”

在合作社成立初期,由于受种植和加工技术的限制,产出的啤酒花品质不高,导致啤酒花卖不上好价钱。2008年在合作社的带动下,种植户们不断改进种植技术,科学管理,并引进了技术较为先进的蒸汽烘干设备,使得啤酒花品质大大提升,备受市场青睐。

今年,受疫情影响,合作社里的部分内地务工人员没有及时到位,村“两委”和工作队了解情况以后,便及时加大宣传,号召村里的富余劳动力到合作社务工,帮助合作社及时把啤酒花收回来。

村民林圣棋就是在村“两委”和工作队的号召下来到这里务工的员工之一,由于他懂得一些机械维修技术,是一名技术工人,收入也不错。在近一个月的拾花季里,能挣6000多元钱。

近年来, 在村“两委”和工作队的大力支持和引导下,该村特色经济作物品种逐渐增多,种植面积逐步扩大。特别是该村种植的啤酒花,正逐步向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目前,该村已拥有专业种植啤酒花的合作社两家,入社农户近30家,种植啤酒花面积达780余亩,加工处理啤酒花的工厂3家。(马金明 孙志坤)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