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霍城县:合作社助农增收有“奔头”  

2021年03月03日20:5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霍城县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精心打造精品特色产业,不断探索农业农村发展新路子,积极构建合作社发展模式,将以往农户“单打独斗”的传统耕种方式转变为“报团发展”,把群众组织起来,把资源整合起来,把产业带动起来,实现产业增效,群众增收。

这几天,霍城县雪草甜叶菊种植合作社忙着筹备今年甜叶菊种植各项工作,为切实保障种植户利益,提前准备了甜叶菊种植合同,并对各乡镇(中心)签订种植合同的农户进行相关种植培训。

关战喜是清水河镇西卡子村的甜叶菊种植户,今年也是他种植甜叶菊的第四个年头,可在2018年初始尝试种植甜叶菊的时候还是十分担忧的。在村“两委”的支持下,他报着试试的态度种了50亩地,结果收益不错,加入合作社后,现在种植甜叶菊更加规范还有保障,让他的信心更足了。

霍城县清水河镇西卡子村村民关战喜说:“现在我一年的收入平均一亩地是2500元左右,因为有雪合作社这个强大的后盾在支持我们农民,今年我的目标是800亩地,我想更上一层楼!”

霍城县雪草甜叶菊种植合作社通过“农户+合作社+企业+育苗基地”经营模式,推动种植户从分散种植向规模化种植转变,促进传统种植向订单种植转变,同时组织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引导农户与市场有序对接,统一引进优良品种、统一种植模式、统一种植时间、统一市场销售,走标准化、科学化种植的路子,规避市场风险,稳步提高效益,优化产业结构,带领广大种植户走土地集中、合作经营的模式,实现土地的提质增效,群众增收。

霍城县雪草甜叶菊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周少锋说:“种植户的土地由合作社流转发包出去,有些大户有土地,我们负责给这个农户签订种植订单,统一采购,统一销售。今年已有150多户签了订单,分布在芦草沟、清水河、三道河和萨尔布拉克镇,预计种植面积在两万亩。”(马明瑜)

(责编:李欣洋、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