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岳普湖县:棉花喜获丰收 农民拾花忙

2020年09月16日16:5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眼下,正是棉花采摘季节,岳普湖县巴依阿瓦提乡作为植棉大乡,吸引了大批本地及周边外来的拾花工。

农民正在棉花地里采摘棉花。

笔者在巴依阿瓦提乡巴依阿瓦提村的一块棉花地里看到,500余名拾花工已经开始了他们的拾花“淘金”生活。来自巴依阿瓦提乡乔喀村的农民吾拉依木·库万就是其中的一位,他和妻子平时务工赚钱,棉花开花时就来拾棉花赚钱,种植大户给他们提供了住处,两口子已经第五年在这里采摘棉花。

“我有17亩地,入股到合作社了,年底给我分红,我平时在建筑工地打工挣钱,妻子管地或养殖家畜赚钱,此外我俩捡棉花还能挣15000元。”岳普湖县巴依阿瓦提乡乔喀村村民吾拉依木·库万高兴地说。

岳普湖县巴依阿瓦提乡乔喀村村民阿娜尔古丽·阿尤普这两年在村干部的宣传引导下加入外出拾花队伍,来到巴依阿瓦提乡巴依阿瓦提村拾棉花,勤劳能干的她成为众多拾花工中当之无愧的“拾花能手”。

“每天可以采摘120-150公斤棉花,去年我捡棉花挣了13000元,今年争取每天采摘130-150公斤,努力提高收入。”阿娜尔古丽·阿尤普激动地说。

据了解,今年岳普湖县巴依阿瓦提乡种植棉花5万余亩,预计拾花工需求量将达1万余人,目前,岳普湖县巴依阿瓦提乡党委和政府本着就地就近就业扶贫脱贫的目标,实现了贫困户和富余劳动力不出乡务工拾花增收的目标,同时,巴依阿瓦提乡安排专人做好务工人员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让他们安心工作,积累更多的财富,建设美好家园。

“我们专门安排了干部到田间地头去给拾棉花的农民群众服务和帮助解决他们生活中的一些困难,在做好服务保障的同时,引导他们能有个好的收入。”岳普湖县巴依阿瓦提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阿力木江介绍。(吾布力卡斯木 努尔比亚)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