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英吉沙县:生产车间里“编织”出美好新生活

2020年09月08日16:4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阿斯姆古丽·玉苏普是英吉沙县萨罕镇阔坦村村民,她介绍,前些年,她主要围着火炉,打理家务,很少外出务工。“那会没什么技术,出去打工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但就在这几年,她成了尿素袋生产车间的一名工人,月收入达到了2500多元。

近年来,为进一步改善当地村民收入迟缓、致富较慢的问题,在当地政府和驻村工作队的不断帮带下,依托援疆优势资源,在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和积极引导下,在当地建立了尿素袋生产加工车间,这让当地村民多了一条致富增收的好路子。

笔者了解到,这个尿素袋生产加工车间是新疆众合扶贫项目基地支持的致富项目,旨在积极响应当地号召,帮助当地村民拓宽致富出路、延展增收空间,结合当地实际和村民技术特点,组建而成的生产车间。目前,在车间就业的村民达到40多人,其中贫困家庭村民占比接近50%,员工月均收入超过2000元。

阿斯姆古丽就是车间里的其中一名员工,这几年,驻村工作队持续性地帮助,并且在村里建了技能小课堂,这让她多了学习技术的好去处。利用茶余饭后、晚上和农闲时节,她就去课堂里学习,久而久之,慢慢地掌握了很多实用技术。为帮助大家拓宽致富渠道,村里建立车间,让她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梦想。像阿斯姆古丽这样在车间就业的村民还有麦日耶木古丽等40多人,大家的月工资都在2000元以上。

车间负责人艾克热木告诉笔者,车间一个月的销量在15000个左右,这些尿素袋在出口销售的过程中,均价达到0.9元,既确保了就业员工的收入,也保障了车间必要运转经费的筹集。

下一步,该村还将继续加大力度,在原有的基础上,扩大规模、提升内需动力,加大培训力度、培养生产型、销售型、推广型新型员工,为持续帮助当地村民增收,进一步引导车间产品走向更广阔的销售舞台打基础、奠基石。(杜建武 海日古丽)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