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博州:税惠“礼包”为小店经济添薪续力

2020年09月01日16:5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店经济”承载着地方的“大经济”,也关乎民众的“小幸福”。为全面支持小店恢复元气,国家税务总局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局用好用足税收优惠政策“礼包”,将税收支持送到街头巷尾,以不断档、不打折、更贴心的服务让小店强信心、活资金、渡难关,助力“小店经济”加速回暖、重现活力。

博乐市味极人间餐厅作为当地一家老字号特色饭馆,深受广大市民的喜爱。然而,今年受疫情冲击,店里面临客源减少、成本上升、资金紧张等实际困难,“民族风味美食”遭遇“寒潮”。

“今年受疫情影响,营业额直线下降。收入上不去,但每月的房租、工资这些固定支出必不可少。”老板马芳华坦言,今年压力很大,资金周转一度陷入困境。

就在马芳华一筹莫展之际,博乐市税务局主动上门送去税收政策“礼包”,告知她餐饮收入属于生活服务业,可以享受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免征增值税。

“今年上半年餐厅仅增值税一项就节省了税款近12000元,相当于省了3个月的‘水电费’。日常经营的成本负担轻了,现金流充裕了,对我们来说是真金白银的帮扶。”马芳华感叹道。

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作为“小店经济”中数量最多的市场主体,不仅吸纳了大量的灵活就业者,更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博州税务局着眼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难点堵点痛点,通过精准落实多批次税收优惠政策,提供贴心暖心税收服务等举措,帮助小店危中寻机、“花式”重启。

“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天山雪水浸润,大家快看一下,这就是精河枸杞,一颗颗鲜红、个大、肉厚……”一部手机、一个直播架,精河县西域杞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朱虹美正在通过直播介绍精河枸杞,半个小时就吸引了1万余人在线关注。

朱虹美介绍,随着“网络直播”的兴起,为公司转型发展带来了新的生机,特别是在今年复工后明显感受到了订单量的回弹,“借助原有的电商平台,加上新兴的直播带货,我们目前月销售额基本能达到20万元,同比增长近30%。”

“去年我们就享受到了各类减税降费优惠。今年疫情期间,国家出台各类政策扶持中小微企业,增值税征收率从3%降到1%的政策,为我们节省了近2万多元的税款,对于我们来说帮助确实非常大。”朱虹美说,“每次有新政策出台,税务干部都会主动上门辅导,让我们走得更有信心、更加踏实。”

据统计,截至2020年7月末,全州实有登记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35186户,占全部市场主体数的92%,2020年新增登记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达3377户,全州266529户次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已享受到税费优惠政策。

“小店虽小,却牵系着千家万户,对稳定就业、保障民生具有重要意义。”博州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郭晓东表示,下一步,博州税务部门将继续千方百计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难解困,增强市场主体发展动力,助力“小店经济”蓬勃发展。 (李凯悦)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