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昌吉:线上线下齐发力 多措并举畅农产品销路

2020年09月01日10:5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政策加码

做精农产品加工

7月底以来,玛纳斯县3万亩番茄陆续进入采收期。今年,红红火火的番茄产业,将为全县1000多名种植户带来7500多万元收入。

这两天,中粮屯河玛纳斯番茄制品分公司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同时,开足马力加紧生产出口番茄酱。“3万亩番茄预计10月初全部采收完毕,目前企业4条生产线火力全开,日处理番茄能力达4500吨。”公司副总经理刘红梅介绍说,“企业生产的番茄酱品质优良,通过亨氏、李锦记等知名企业认证。产品主要销往内地以及俄罗斯、日本、欧洲、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今年已销售新产季番茄酱约5000吨。”

近年来,中粮屯河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订单生产模式,从选种、育苗、栽培、病虫害防治到果实采收,公司技术员全程跟踪服务,引导农民科学种植,在保证农产品质量的同时,持续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

8月18日,在新疆西域春乳业有限责任公司鲜奶车间、酸奶车间、常温奶车间,流水线上的设备快速运转,包装线上工人们紧张忙碌着,经过一系列流程,生产出的产品销往疆内外。

“今年1—7月,企业乳制品产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1.8%,疆外销售额同比增长42%。”该公司总经理卫新璞介绍,“今年,公司及时调整产品结构,打通销售渠道,加速开拓疆外市场,还在西安、青岛、北京、厦门等多个城市建设了冷链仓库。”

企业良好的发展势头与昌吉州各地各部门大力支持密不可分。今年2月疫情防控期间,面对企业奶源受限、物流运输受限、生产受限、销售受限等问题,昌吉州将生鲜乳等运输车辆纳入重要物资供应绿色通道,解决运输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农畜产品运得出生产一线、运得到消费一线,防止出现“卖难”和“断供”现象。同时,建立地方政府部门向企业派驻联络员制度,协调解决企业产品运输不畅、用工短缺、资金不足和营销渠道不畅等问题,积极做好复工复产企业产销对接等服务工作。

今年以来,西域春利用各项支持政策,不断提升养殖、加工和储藏运输能力。疫情防控期间,企业还打通线上线下销售,开启24小时应急服务通道,把鲜奶及时送到消费者手中。“这次疫情使我们对消费新业态进行了思考,公司将建立市场网络体系,通过重点、核心市场建设,打造专业化销售渠道,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卫新璞说,“同时,企业自身也要不断提高产品质量,积极拓展电商平台、社区营销、微信销售等新渠道,加快开拓疆外市场。”(刘茜、王薇、岳文玲、廖冬云)

(责编:韩婷、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