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青河县:“红色轻骑队”的魅力

2020年08月25日17:0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青河,蒙古语“青格里”,意为“美丽清澈的河流”,正是这条美丽的河流才孕育出了青河这片洁净而富饶的土地,生活在青格里河畔的人们,个个能歌善舞,一把冬不拉乐器,一首高亢的歌曲,凝聚着广大农牧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向往。在青格里河畔,活跃着12支民间冬不拉小分队,他们走街串巷,毡房、草原都是他们展示的舞台,一把冬不拉把党和国家的政策送进了千家万户,送进了最远的一家人,被草原人民誉为“红色轻骑队”。

戈壁深处有人家

七月的青河已是夏日炎炎,在茫茫戈壁的深处,点缀着一朵朵洁白的毡房,那里是牧民迁徙的家,走进毡房,热情的哈萨克族群众早已准备好奶茶、奶酪、奶疙瘩,品尝着热腾腾的奶茶,听着悠扬的冬不拉歌曲,这是牧民此刻最惬意的时光,远离了城市的喧嚣,在这里,能够接触新鲜的事物对牧民来说显得格外高兴。

当冬不拉小分队开始演唱时,就是毡房里最安静的时刻,此时,只有歌声在这里绽放,动听的旋律透过毡房,在草原上飘荡。

阿热勒托别镇科克塔斯村牧民木拉提别克说:“用冬不拉宣讲的形式很新颖,语言诙谐接地气,让我们轻松的知晓了国家的好政策,冬不拉小分队很好。”

品牌背后的故事

在青河县文化北路社区的“青格里冬不拉小分队工作室”里,几名队员正在紧张的排练着,工作室柜台上悬挂的几件队员服装上,清晰的镌刻着“青河县冬不拉小分队”几个字,已经编辑完成的青河县民间冬不拉歌曲集整齐的排在柜台上,15首由本县干部群众编撰的汉语、哈萨克语两种语言的歌曲已经完成,队员们正在对照歌曲内容进行不断的演练,此时,青河县民间冬不拉小分队已经形成自己的品牌。

“此次我们编撰了15首歌曲,涉及民族团结、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时代文明、市域治理等内容,凡是需要宣传的内容我们将一一覆盖,现在我们拥有了自己的创作团队,目的就是把冬不拉品牌打响。”青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程建新高兴地说。

青河县是一个多民族的聚居区,各民族交融交汇,为了让各民族都能受益,冬不拉小分队改变了以往由阿肯即兴演唱的方式,将党的各项政策编成不同语言的固定内容,由冬不拉小分队进行传唱。

“让不同的民族都能感受到冬不拉弹唱的魅力,都能倾听并逐渐传唱,力争让每一首歌能够在各民族中广泛传唱,让感恩成为一种自觉的行为。”这是冬不拉小分队选树品牌的初衷。

红色队伍的魅力

选派优秀的民间冬不拉小分队宣讲力量到基层,在农村打造一支永不走的红色宣讲队,这是青河县冬不拉小分队的主要工作目标。为此,青河县民间冬不拉小分队制作了视频光碟向农村基层发放,由各乡镇组织冬不拉弹唱爱好者逐级组建自己的宣讲队伍,从进基层宣讲到百姓自发参与,青河县民间冬不拉小分队实现了新时代宣讲新形式的华丽转身。

“缺少专业队伍就要培养干部队伍,培养农牧民队伍,有固定的歌曲,有演唱的歌词,老百姓学起来就会得心应手,在我们的推动下,人人争当宣讲员的氛围正在逐渐形成。”阿热勒托别镇党委副书记、宣传委员达吾力别克兴奋地说道。

在青格里戈壁草原上,这支由12支48人组成的红色宣讲队已经扩充到22支86人。截至目前,已深入乡村、冬夏牧场、田间地头宣讲120余场,受教育群众5600人次。

从选树品牌开始,到建立正规的宣讲队,加上广大农牧民的参与,青河县民间冬不拉小分队的宣讲逐步得到各族群众的接受,新时代文明理念正在逐步形成,如今,农村大喇叭、小喇叭、乡村文化市场随处可以听见宣讲的声音,有宣讲队伍、有培养基地、有农村队伍的宣讲格局正在形成。(陈月良)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