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福海县:“草根宣讲团”让党史知识进万家

2021年06月09日20:1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丰富党员群众教育内容和形式,新疆福海县通过选拔推荐、精心培训、开展宣讲活动等措施,建立一支素质高、覆盖广、讲得好的“草根宣讲员”队伍,将党的声音传到“最远一家人”。

多维选树,以“小角色”组建“大队伍”。以乡镇为单位,通过自荐、群众推荐、组织邀请等方式,从村干部、优秀农民党员代表、致富能手、返乡创业能人等7类人员,筛选出语言表达能力较强、群众基础较好的党员干部,纳入“宣讲员人才库”。围绕党史知识、政策法规、身边感人故事等内容,组织机关干部、村“两委”代表、村民代表组成评选小组,以召开评选比赛的方式进行选拔,经乡镇、县级层层筛选100名优秀宣讲员,组建12个“草根宣讲团”。实行“草根宣讲员”登记备案制,每个乡(镇)确定1-2名联络员,组织填写《基层“草根宣讲员”登记表》,围绕个人特长、基本情况等逐个建立电子档案,实行统一管理。

多样培训,以“小课堂”激发“大活力”。依托县乡党校、远程教育站点等资源,邀请专业讲师围绕宣讲方法、宣讲技巧等内容,采取听讲座、作试讲、谈体会等多种方式,分期分批组织开展“草根宣讲员”集中培训,不断提升宣讲员理论素养和宣讲技巧。以乡镇为单位,举办“草根宣讲员”宣讲赛,通过经典诵读、红歌演绎、讲党史故事等方式,以赛促学提升草根宣讲员水平。以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干部“周末大讲堂”为契机,组织“草根宣讲员”与专业讲师学习交流,通过找差距查不足,增强自身宣讲能力。

多元宣讲,以“小载体”发挥“大能量”。邀请“草根宣讲团”依托农牧民夜校、“新农村大喇叭”等平台,开展集中宣讲102场次,用贴近实际、生动鲜活、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党史宣讲到基层、宣讲到群众的心坎里。充分发挥“草根宣讲员”的特长优势,创新编排三句半、打油诗、快板、说唱等宣讲节目,深入农家院落、田间地头开展特色宣讲53场次,不断丰富宣讲形式,真正让群众听得懂、看得到、乐于参与。组织“草根宣讲团”深入偏远牧区,通过特色冬不拉宣讲、歌舞表演等形式,开展集中宣讲12场次,切实将党的声音传到“最后一公里”,送到“最远一家人”。(吕秋娴 吴彩霞)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