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

2020年08月24日23:5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因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发生,乌鲁木齐市按照中央要求和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采取坚决有力措施管控,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当前,形势有了明显好转,已实现连续8天零增长,但由于本轮疫情复杂,管控仍然不能松劲。

近一个时期以来,当地群众通过互联网表达了不同的意见和诉求,甚至还出现一些负面情绪发泄。为有效疏导群众情绪,切实体现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及所属各区(县)主要负责同志公布自己的电话,直面广大网民群众,回应他们的关切,真正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我们要为他们点赞!

当然,公布市、区(县)主要负责同志的个人电话并不能看作是常态化的操作方式,如果是这样,那就有可能让这些负责同志一天24小时都处在接听电话的情境里,那正常的工作和休息就无法得到保证,甚至会干扰到正常履职。如果是这样,那就可能成为“热线”,一些本应由社区、街道基层各级解决的问题都上升到市区(县)主要负责同志工作议程;如果是这样,我们一些职能部门本应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解决的问题也可能上升到这些主要负责同志的工作议程。显然,这与我们已经形成的科学化、制度化、常态化的日常工作范式相矛盾。因此,我们宁愿把他看作是特殊情况下的特殊操作。

从另一个角度看,也可以将公布主要领导电话当作新架的桥、新开的渠道,便于和群众沟通,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群众可以将一些比较集中、比较普遍、基层难以在短期内解决的问题及时反映到主要负责同志那里,这样做,应该有助于推动解决。

总的来说,乌鲁木齐市、区(县)两级主要负责同志公布个人的电话号码,主要是当前特殊情况下的特殊操作,体现的是责任,体现的是担当。也呼吁群众理性对待,用好这座桥、这条渠道。

相关链接

专题: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新疆在行动

 

(责编:韩婷、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