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观察:乌鲁木齐领导电话公布首日,您拨通了吗?

2020年08月25日23:4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人民网乌鲁木齐8月25日电(陈新辉)当前,乌鲁木齐市抗疫斗争正处在最吃劲的攻坚阶段,为切实解决广大市民群众遇到的各种困难,乌鲁木齐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8月24日下午发布公告,公布乌鲁木齐市、区(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个人联系方式,切实解决各族群众困难诉求,电话24小时接听,群众可随时拨打电话反映困难诉求。上述热线,拨打是否畅通?接听是否舒心?结果是否满意?8月25日,人民网记者采访了部分市民。

观察一:拨打畅通吗?

“近期有出疆需求,但是一直不知道是什么政策,我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通了达坂城区委书记丁志军的电话,电话‘嘟’声响了三四声后,书记本人就接听了电话。”25日12时,市民李先生拨打了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委书记丁志军的电话,咨询关于出疆的问题。丁志军书记在电话里回复称,目前出疆通道畅通,但是乌鲁木齐和各地州之间暂时还不能来往通行,请耐心等待。

25日12时54分,市民杨先生拨通了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区长张峻祥的电话,咨询“乌鲁木齐何时解封以及出疆相关事宜”,接通电话的是工作人员。工作人员介绍说,区长有其他事务,反映的问题由工作人员代为接听并详细记录群众诉求,转交相关部门进行解决。同样,当天市民韩女士拨通了乌鲁木齐县委书记曹斌电话,工作人员接听电话称:“书记在开会,暂时无法接听电话,有什么问题可以反映给我,我们会做好记录。”

也有不少市民反映拨打电话,一直处于忙线或无人接听状态。25日上午,市民颜女士拨打了乌鲁木齐市委书记和市长的电话反映问题,电话一直处于忙线状态,随后颜女士又拨打了水磨沟区委书记电话,同样是一直占线,无法接通。

记者了解到,本次公布的乌鲁木齐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联系方式一般由领导本人或工作人员接听。根据市民反映,公布的电话中乌鲁木齐县、达坂城区、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低风险区主要负责同志电话较易拨通。

观察二:接听舒心吗?

25日13时,在水磨沟区集中隔离点的颜女士终于拨通了水磨沟区区长的电话。“我已经在集中隔离点隔离了22天,想了解何时可以解除隔离回家。”颜女士说。水磨沟区区长答复道,在集中隔离点必须得满21天,隔离期满后,所在隔离点的社区会把需要解除隔离人员名单报到水磨沟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然后名单信息核实后,反馈到乌鲁木齐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批通过后,就会安排隔离人员所在社区来接人,请再耐心等两天。

家住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里程小区的刘女士于25日中午成功拨通了乌鲁木齐市市长电话,目前她正在医院待产,希望可以协调在地州的母亲前来乌鲁木齐照顾。刘女士说:“工作人员态度很好,记录了我所在小区的名称与电话,表示将与相关部门协调,会回电反馈。”

“此前,我向社区反映家中老人去医院就医问题,没有进展。今天给米东区委书记打电话反映,电话打了好几次通了,说明情况后,区委书记让我把情况编辑成短信发到拨打的电话上,立刻协调社区解决。”家住乌鲁木齐米东区的居民陈先生告诉人民网记者,当天下午18时和20时,接到了两次社区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询问就医医院,并解释目前协调的情况。

观察三:结果满意吗?

家住乌鲁木齐天山区的陈女士介绍说,在乌鲁木齐公布主要负责领导电话的当晚,她就拨打了天山区委书记的电话,电话在第三遍拨打的时候接通,由工作人员接听。陈女士反映所在社区在封闭期间只购买过一次30元的水果盲盒,因为防疫要求,小区水果店关闭,居民一直购买不到水果。

一个小时后,陈女士接到了所在社区负责人的电话,解释了小区内水果配送的问题,当晚社区工作人员给陈女士配送了需采购的水果。“打完电话一个小时就解决了问题,转办效率比较高。”家在天山区的陈女士说。

而在隔离点的颜女士对电话难打,打通没人接有所不满,她认为,电话占线严重可以理解,但是公布了电话就应该安排人接听,可是她在拨打过程中有无人接听的情况,“不管是领导本人,还是工作人员接听,至少有个记录和反馈。” 

人民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此次公布的部分电话为“区委书记热线”或“区长热线”,这些电话此前就已设立,由主要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共同负责接听,有相应的工作流程。有专人对接收的电话咨询、问题线索、求助信息和意见建议等进行记录,并逐一研究,督促有关部门和片区(乡镇)限时处理,并跟踪督办,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和社会关切。

截至发稿,市民反映“电话正在通话中”的情况比较普遍,一方面,证实群众的诉求确实很多,另一方面,乌鲁木齐及时公布各级党政主要领导的电话是顺势而为,是实打实为群众解决困难。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工作人员接听电话,最主要的还是帮助群众解决困难诉求,切勿让热线电话变为“占线”电话,把好事办好。

相关链接

专题: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新疆在行动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