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油田玛湖油区集输系统自动化水平迈上新台阶

2020年08月16日15:2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8月中旬,随着新疆油田百口泉采油厂玛2转油站、艾湖2转油站“无人值守、远程监控”的成功运行,标志着玛湖油区物联网建设进入了新阶段。

玛湖油区是新疆油田公司产能建设的重点区块,并列为新型油田作业区建设示范单位。

为了高效开发玛湖油区,新疆油田提出转油站按“无人值守、远程监控”模式设计和建设。

油田技术人员参与设计提出转油站无人值守建设内容,结合工艺、生产运行,将人工录取和人工操作频繁的设计成自动采集和监控,增加自动控制的事故应急流程,对重点区域和设备进行视频监控等内容。

为保证玛2转油站无人值守运行的顺利开展,技术人员在系统投运前,反复对生产各环节中泵、控制阀、连锁装置等设备进行了远程控制可靠性测试。对全站突然停电、分离缓冲器液位控制失效、手动机械阀门故障等各类突发事件的自动化系统控制进行验证。

经过对自动化系统可靠性测试后,玛2转油站自5月份开始按照“无人值守、故障巡检、远程监控”模式运行,通过玛2转油站积累的经验,艾湖2转油站投产后即实现无人值守模式。

通过玛2转油站、艾2转油站“无人值守、故障巡检、远程监控”的成功运行,减少了人员用工,提升了生产效率,实现油气集输系统集中管理和远程控制,为新疆油田打造现代化大油田奠定了基础。(樊荣)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