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托里县:俄汗大妈家的暖心事儿

2020年07月28日18:3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盛夏的准噶尔,骄阳似火。近日,笔者再次随社区的干部们,到异地搬迁幸福小区农牧民家中,针对他们的生活、就业、增收致富等情况进行入户走访。

轻轻敲门,开门的是已经60多岁的俄汗·朱塔巴依大妈。俄汗大妈一家原住新疆托里县库甫乡阔克哈达村,一直过着食无准点、居无定所的游牧生活。如今祖孙三代住进了托里县铁厂沟镇准噶尔异地搬迁农牧民幸福小区,大妈和老伴、两个女儿家庭都各自分到了新楼房,现全家人脱贫仍不忘继续增收致富,依托党的好政策和勤劳的双手,从此过上了更加幸福美满的新生活。

女儿:创业致富苦后甜

大妈有两个女儿。在社区居委会的帮助下,大女儿瓦提汗·哈力木汗在办理完相关证照后,从2018年起,开始创业,在小区里开了一间早餐店,主要制作包子和各种奶制品。二女儿古丽沙依拉因丈夫去世,便和姐姐一起共同进行小店经营。为不影响居民们休息,她们把操作间搬到地下室,早晨5点多就要起床,深夜里还在准备着第二天的营业。从用料采购到外卖销售到洗涮卫生,全让小姐俩承包了,色香味美的包子和奶制品、干净整洁的环境、微笑热情的服务,让小店的生意一直红红火火。俄汗大妈说,现在女儿们每天可售出包子近300个,加上制作的奶制品收入,每日有800元左右的进账,月可创收20000元以上。“为了孩子,为了今后能生活的更好,只要能多挣些钱,让我们家庭不再返贫再苦再累心里也甜!”大姐瓦提汗·哈力木汗话语里透着坚定和干练。

外孙:稳定就业增收入

俄汗大妈的小女儿古丽沙依拉有两个儿子,丈夫去世后,家庭生活的担子就压在了她一人的肩上,生活上曾一度非常困难。当初家里搬迁到幸福小区时,大儿子已经19岁了,也找不到个工作,古丽一边陪姐姐打理早餐店,一边为儿子的工作着急。在社区党支部、工作队和辖区派出所的帮助下,为她的儿子在派出所解决了一份公安辅警的工作,每月有3000元的固定工资收入,儿子出色的工作表现也多次得到派出所领导和同事们的赞扬。“每当我的家庭遇到困难的时候,总是基层党组织牵头在帮助和扶持我们,让我们家庭一次次渡过难关,现在儿子有了稳定的工作,家里的收入增加了生活就更好了,我真的有一肚子的感恩话想对党组织说。”说话时,正在忙碌的古丽沙依拉显得非常感动。

丈夫:住进新家不想走

俄汗大妈的丈夫哈列力汗·叶斯拜也已60多岁了,生于50年代的他,年轻时就吃过很多苦,夏秋放牧,冬前转场,饿了啃点干馕,渴了就喝点山泉水,马上马下随水草而居,有时连帐篷也搭不起,只好住在山里牧人们留下的破屋,等将来老了能和老伴有一间不透风、不漏雨、能挡风雪的房子,曾一直是他多年来的梦想。

如今,依靠党的惠民好政策,他和大妈、两个女儿家庭都各自分到了70多平米的新楼房,水电暖和网络安装到户。清晨,可以在小区里一排排的健身器材上健健身。中午,可以在小区里绿草如茵,花木成行的林间小路和老伴牵着手散散步,享受晚年爱的时光。傍晚,小区里的路灯像夜明珠般闪烁,可以和居民们在灯下小憩、纳凉……本不善言谈的老人说道:“搬到新房,感觉真的像做了一场梦,住进这么好的房子,今后我不想再走了,就和老伴一起跟着儿孙们在这里安享晚年。”

自己:生活幸福话党恩

俄汗大妈告诉笔者,她还在姑娘时,就有一手手工刺绣的好手艺。虽然老了,但耳不聋眼不花,如今仍能飞针走线地把漂亮的带有浓郁民族风情的人物、鲜花、山水、鸟兽、牛羊等景物跃然手中的绣布。偶有天气变化或店里不忙,她还会召集两个女儿一起完成手工刺绣,所有绣品均以订单的形式按150元/平米的价格,销往小区住户和克拉玛依市区的客户。算下来,仅刺绣一项每月还可为家庭增收2000多元。

可爱慈祥的大妈可是这个家里的“老总管”,平时喜欢在家里看看电视,关注党的惠民好政策,说起家里的收入和现在的幸福生活,俄汗大妈眼里喜泪横流,话语不断。“我和老伴都是从间苦岁月里走过来的人,见证祖国发生巨大变化,我们从没有任何时候像现在一样,心中老是充满幸福感。我们社会安稳,环境美好,吃不愁、穿不愁、住不愁,用钱不愁,我和老伴老了还享受着每人每月200元的养老保险金,孩子们懂事孝顺,知道靠双手、靠奋斗致富和努力学习,我们一家和乡亲们赶上这样的好时代,享受着这样的好政策,这辈子我们满足了。等到了年底,让孩子们把店面做大,再风风光光的买辆小车,把幸福的日子过得更加美好!”(王子荣 祖培)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