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阿克苏供电公司:吐尼沙汗大妈的汉族儿子

2020年05月12日20:0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放心,我们会勤开窗通风、少流动、少聚集,这个月就别来看我们了,我们都支持你驻村。”5月11日,家住新疆拜城县71岁的吐尼沙汗·卡斯木老大妈像往常一样每两周接到汉族儿子张俊清的电话,“例行汇报”自己和老伴的身体生活情况。

一位维吾尔族大妈怎么会有一个汉族儿子?这还要从20年前说起,吐尼沙汗的儿子吐逊·肉孜和张俊清自幼在一起上学是无话不说的好兄弟,曾经还救过溺水的张俊清,兄弟俩情谊深厚。1992年7月,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夺去了吐尼沙汗儿子和女儿生命,犹如晴天霹雳让原本完整幸福的小家变得支离破碎。

“吐尼沙汗妈妈从此我就是您的吐逊,救命之恩当涌泉相报,如今您的亲生儿子虽然不在了,但是在民族血脉上我就是您的儿子。”好兄弟的离开,让刚刚高中毕业的张俊清伤心不已,看着眼前悲痛欲绝的吐尼沙汗,他在心里暗下决心。

劈柴、打水、喂鸡、清扫院落,家里所有的体力活张俊清都主动做好,还向自己父母要了150元购买录音机及磁带,希望欢快的音乐减轻吐尼沙汗的苦楚。在他心里早已把吐尼沙汗当成亲人,半年多的精心照顾和耐心开导,大妈慢慢走出了阴影。

从此,张俊清多了一个维吾尔族妈妈,吐尼沙汗也多一个汉族儿子。1993年3月,张俊清到拜城发电厂报到上班,刚参加工作工资不高,但每次去老人家,他都会带上水果和营养品,临走时还会给老大妈留下一些生活费。就这样,他成了大妈最牵挂的儿子,每次得知他要来时,大妈总会提前做一些维吾尔族特色美食。2006年,工作积极的张俊清通过竞聘成为国网阿克苏供电公司物资部的员工。

2017年2月22日,吐尼沙汗胆囊炎病犯了,疼痛难忍、几度昏厥,老伴赶紧拨通了张俊清的电话。张俊清连夜从阿克苏市赶往拜城县,办理入院手续,垫付医药费,陪同老人手术。术后和妻子共同在病床前喂饭、翻身、清理大小便,无微不至地关怀照顾,在场的病人及家属无不为之感动。

今年1月,张俊清主动报名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成为温宿县博孜墩乡雪源村的一名驻村干部。入户走访、宣讲政策、建档立卡……每天在驻村工作中奔走忙碌,但他心里最放心不下还是远在拜城县的吐尼沙汗妈妈,定期会通过电话询问老人身体生活状况,利用轮休去看望老人。

28年时光匆匆而过,张俊清从懵懂少年到青年再步入中年,但无论时空距离如何变化,不变的是对吐尼沙汗妈妈体贴入微的照料,仍像28年前那个夏天许下的诺言坚定不移。(国网新疆阿克苏供电公司)

(责编:萨妮娅、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