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童话边城新疆布尔津开启幸福生活“模式”

2020年07月23日20:0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布尔津县的夜晚是流光溢彩的,入夜时分每一栋楼宇、每一条街道都闪着五彩斑斓的光;布尔津的夜晚是活力四射的,精彩的民俗歌舞、呼呼而叫的小火车令人沉醉其中;布尔津的夜晚是香飘四溢的,烤鱼烤肉的香气,格瓦斯的清凉让人回味无穷。

对于和田地区墨玉县村民努日艾合买提·阿卜拉来说,布尔津是梦想开始的地方,在这座风景如画的小城,他有了自己的烧烤店,当起了“努老板”,把家乡和田的美食带到布尔津,也开启了幸福生活的新篇章。

位于额尔齐斯河畔的布尔津县老码头夜市中的“10、11号和田夜市”,店内环境优雅,不仅有香美鲜嫩的烤鱼、冰凉酸甜的酸奶等布尔津美食,还有油香肉嫩的薄皮包子、外脆里嫩的烤鸡蛋等和田美食,加之努日艾合买提·阿卜拉两口子热情的服务,宾朋满座,成为布尔津的又一美食“打卡地”。

7月18日下午六点,笔者在“10、11号和田夜市”见到了正在做准备工作的努日艾合买提·阿卜拉夫妻俩,串烤肉、拌面肺子、打扫卫生,小两口快乐地忙碌着。“布尔津很漂亮,现在游客越来越多了,我们要早做准备,抓住这一好时机,争取今年能有个好收入。”努日艾合买提·阿卜拉说。

说起与布尔津的缘分,努日艾合买提·阿卜拉说:“以前,都是在电视里看到过喀纳斯,听说过布尔津,现在,我们借助国家的好政策,在这里做起了小生意,过上了好日子,就像做梦一样。”原来,努日艾合买提·阿卜拉夫妻俩在和田一家烧烤店里打工,收入不稳定,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在得知农村富余劳动力可以到布尔津转移就业的消息后,小两口带着对新生活的憧憬来到了千里之外的布尔津县。和努日艾合买提·阿卜拉一样,妻子阿尔祖古丽·阿卜来提对这座风景如画、民风淳朴的北疆县城充满了好感。

环境优美、设备齐全的宿舍,设置合理、丰富充实的岗前培训,经验丰富的老师跟班管理,贴心的安排让小两口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暗下决心:好好学习就业技能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要凭借自身努力过上好日子。

据了解,布尔津县坚持“人岗相适、稳定就业、选树亮点、带动转移”的原则,通过创业孵化、特色就业等方式,对有特长的务工人员扶持创业或特色就业,努日艾合买提·阿卜拉就是其中一位。在了解到他具有烧烤、烤包子等经验后,布尔津县城乡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领导小组办公室鼓励他经营自己的烧烤摊位,并给予了1万元创业补贴及免费租用全套创业设备,主要经营烤馕、烤包子及各类烧烤制品等南疆特色小吃和饮食。自开业以来,生意红红火火,丰富了布尔津县旅游美食文化和种类的同时,得到了各地游客及本地群众的青睐和喜爱,成为各族游客驻足流连的好去处。

“我们很喜欢这座充满活力的城市,会在政府的帮助下努力工作,争取早日买房子,定居在这里,有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家。”努日艾合买提·阿卜拉告诉笔者。

在美丽的童话边城布尔津,像努日艾合买提·阿卜拉一样的务工人员还有很多,他们正怀揣梦想、脚踏实地,踏上幸福生活的新征程。(李慧玲 雒杨雪)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