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管制生涯的第一步

——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区域管制中心19级见习管制员备考侧记

2020年07月15日18:2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4月,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区域管制中心19级管制员踏入了管制一线。时间如白驹过隙般转瞬即逝,转眼间,时间已经过去了三个月,对于他们来说,时间虽然短暂,但却是一场漫长而又艰辛的长途远征。

精准把脉 找短板

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管制员,首先必须取得相应的资质。区域管制中心12名19级见习管制员人中有4人未取得ICAO4级英语考试资质,针对此情况,中心运行科室培训组组织ICAO英语摸底考试、培训工作反馈会,深入细致地分析每一名见习管制员的英语水平和应试薄弱环节,精心制定了“一对一”专项培训方案,选派两位英语底子较为薄弱的同志参加培训中心组织的ICAO英语专项培训,其余四名同志由中心统筹安排岗位和英语培训。同时,为确保参加英语培训的两名同志见习进度不被落下,培训组调整见习计划,安排他们在课余和周末时间在不同组进行岗位见习,保证两位同志的见习工作跟上“大部队”。

谆谆教诲 见成效

运行科室积极组织ICAO英语备考,英语教员每天通过WeLink在线会议进行教学和水平测评。测评分为两项内容。第一项为视读环节,即检验管制员英语词汇量、发音与会话流畅度;第二项为OPI交互环节,即检验管制员英语语法知识、阅读理解和交互能力。测评完成后,英语教员逐一指出了每个人英语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学习建议。除了基础英语教学外,培训组积极创新,在雷达模拟机训练中叠加英语训练,英语教员负责特情科目中的全英文模拟陆空通话,通过互动,苦练参训人员英语通话能力,并扩展出ICAO考试中可能出现的口语问题与应答技巧。

最终,在大家共同努力下,4名新员工不负众望,以优异成绩通过了5月ICAO英语考试,取得了英语资质。

披荆斩棘 再出发

由于疫情影响,2020年的管制员资质考试在时间安排上较为密集,ICAO英语考试五月底进行,七月初又将举行管制员执照考试。为了保证19级见习管制员在考试中取得良好成绩,实现考试与岗位见习两不误,中心各培训组及时调整19级见习管制员5、6月培训计划,争取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他们进行考试复习。

临近考试,各培训组先后组织三次管制执照全仿真模拟考试,抓漏洞,找不足,目的是希望应试人员掌握自己的复习进度,帮助大家查漏补缺,发现学习中的不足,同时缓解人员考前紧张情绪,争取一次性通过考试,为下一步见习工作奠定良好开端。在教员的指导和帮助下,19级见习管制员有条不紊地对考试题库进行复习,根据每个模块题量精细分配学习时间。由于试题库题量巨大,一味地死记硬背是行不通的,必须经过不断总结、理解记忆,才能事半功倍。大家在完成首轮复习后总结出错题难题,有针对性地重复记忆。有的人深夜苦读,有的人向师兄、师姐咨询应试经验,忙碌的身影无处不在。在不耽误见习进度的前提下,互相交流学习经验,彼此督促学习进度。

付出的汗水和努力结出累累硕果,在七月初的管制员执照考试中,12名19级新员工全部通过了管制员执照考试理论考试。

勤学苦练 长本领

在理论考试取得佳绩的同时,为帮助19级见习管制员准备区域管制执照模拟机考试,中心各培训组指派检查员对他们进行了程序模拟机专项辅导。辅导内容包括程序管制间隔的应用、程序管制通话用语、进程单的填写与摆放以及与相邻扇区的协调程序等。见习人员丝毫不敢懈怠,在工作之余相约到模拟机房勤学苦练,大家互相纠正错误,互相鼓励,取长补短。培训中,管制教员着重对程序管制区条件下,各管制扇区及空域的冲突点及适用间隔进行了分析和梳理、介绍了程序管制进程单的使用规范,展示了不同情形下进程单的填写、标注、摆放要求。接下来,19级见习管制员逐一上机完成程序模拟机强化训练。

7月7日至9日,12名见习管制员顺利通过了执照模拟机考试。

紧张的备考期间,区域管制一室、二室培训组联合对19级见习管制员进行了为期4天的协调通报席的专项培训,对岗位理论和实操部分进行了阶段性考核检查。从考核结果来看,专项培训的成效显著,没有一个人掉队。

对于12名19级见习管制员来说,完成从一名学生到一名合格管制员的蜕变,需要经历更多的磨砺和考验,走好管制生涯的每一步,特别是第一步至关重要,在中心各级领导和和培训组精心呵护下,相信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他们一定能不忘初心,不负韶华,通过重重考验,成长为中心安全建设中的中坚力量,为中心全面发展提供不竭动力。(高锐)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