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新疆分行营业部:创新产业扶贫新模式 打通增收致富“最后一公里”

2020年06月29日18:4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今年以来,农发行新疆分行营业部以支持特色产业发展为突破口和落脚点,创新采用订单融资、预购贷款、过桥贷款等新模式,全心全意、用情用力支持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打通增收致富“最后一公里”。截至6月12日,累放各类精准扶贫贷款8.90亿元,提前超额完成“红五月”攻坚行动8亿元投放任务。

支持畜牧产业发展,让订单下的牛羊成为贫困农牧民家中的“小银行”。通过“当地政府引导+农发行信贷资金+龙头企业+收购订单+合作社+农牧民”的信贷模式,累计发放产业扶贫贷款3.40亿元,支持自治区产业化龙头企业——新疆福润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子公司伊犁福润德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在伊犁新源县边远牧区和乡村建设牛羊收购与深加工基地,帮助广大农牧民进行产销对接,以“保底价、包销售”的订单收购方式支持当地畜牧产业发展,让贫困农牧民养在家中的一头头牲畜成为了一个个活期折、支付宝。农牧民这个曾经远离市场的弱势群体成为了市场经营的主要参与者,变身为重要市场供应商。该笔贷款的投放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5人。

支持棉花产业发展,让贫困棉农变身为企业的“小股东”。棉花是南疆的重要产业,植棉收入是南疆贫困地区农民的重要收入来源之一,但是受经济形势、出口环境和纺织行业低迷的影响,尤其受今年疫情的影响,棉花价格一直在低位徘徊,部分贫困棉农对种植棉花持观望态度,当地通过发展棉花产业保证贫困人口持续增收、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成果也受到影响。在这种情况下,新疆分行营业部通过“政策性资金+棉花企业+村委会+贫困户”模式,累计发放棉花预购贷款4亿元,支持利华棉业按照与阿克苏地区沙雅县部分乡村村委会签订10年期、40万亩的《土地流转协议》内容,采用预先支付土地流转费、聘用原棉田所有人继续为企业种植棉花等方式,让棉农既拿到土地租金,又享受收成分红,还获得务工收入,从普通棉农成为企业“股东”。

支持乡村小工业发展,让村民有了“工资单”。以“政策性金融资金+龙头企业+扶贫工厂+政府指导+贫困户”信贷方式,投放过桥产业扶贫流动资金贷款1.50亿元支持新疆天汇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长期采购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喀什、和田两地深度贫困村建设的扶贫工厂所生产的汽车配饰用品、装潢用品和耗材配件等,保障这些扶贫工厂稳定生产、长期经营。截至目前,这类过桥贷款有效带动当地扶贫工厂,吸收当地1200多名贫困人口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人,已脱贫享受政策建档贫困户14人。让村民摇身一变成为家门口的产业工人,拿着像城里上班族一样的“固定工资”,有了一张含金量十足的“工资单”。(张振威)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