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于田县:万寿菊开出“致富花”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6月28日16:3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今年,新疆于田县奥依托格拉克乡积极响应产业扶贫号召,大力发展万寿菊种植,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6月20日,走进奥依托格拉克乡和谐村,一望无际的万寿菊将乡村道路点缀成一片金色海洋,形成了一道独具特色的壮美景观。收购点上,农户们喜笑颜开地出售万寿菊,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村民库瓦尼汗·艾萨今年种了3亩万寿菊,因为管理方法得当,成活率达95%以上,目前万寿菊已出售第一轮。库瓦尼汗·艾萨说:“往年我们都种小麦、玉米收入不高,今年种了万寿菊,这个万寿菊采摘也简单、快,今天第一轮采摘300公斤以上,现场结账了,明年还会种植,达到小康水平。”

万寿菊不仅有较高的药用价值,还是一种绿色、无污染的颜料。奥依托格拉克乡今年共种植了7500亩万寿菊,为鼓励引导农户放心种植万寿菊,乡政府提前与和田晨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收购协议,解决销售问题。和谐村村民亚克甫·买提玉苏甫说:“今年我种了4亩地万寿菊,收购公司每亩免费给了一袋化肥,技术员到田间地头教技术,所以万寿菊长得也好,还到村委会收购了万寿菊,对我们来说很方便。”

据悉,万寿菊花期4个月左右,一般每5-7天可采摘一次,每亩每年卖花收入可达2000元,开出的“致富花”提高农民收入的同时,还加快了农民脱贫致富步伐。

奥依托格拉克乡农村经济办主任杨斌说:“万寿菊收购每公斤包底价是8毛5分钱,我们奥依托格拉克乡核桃地里头每亩地预计采摘两吨,每亩是1700元左右,扣除成本农民纯收入1300元,全乡3750户,按照这个计算7500亩纯收入能达到975万元左右。”(麦热姆妮萨·奥布力艾散)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