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夜经济” 打造“夜古城”

——新疆夜间经济发展现场推进会在奇台县召开

2020年06月21日16:4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奇台县又“忙”了起来。

汇通商贸城夜市香气四溢、食客如云;天和城市客厅灯光秀流光溢彩,与文化主题公园音乐喷泉交相辉映;古城商业街美食区“烟火气”浓厚,黄面凉皮、过油肉拌面、蒸饼、锅盔、馓子、烧烤、啤酒等让食客大饱口福……

自治区夜间经济发展现场推进会在奇台县召开。

6月18日至19日,自治区夜间经济发展现场推进会在奇台县召开,来自全疆14个地、州、市及兵团第八师的代表齐聚于此,交流学习夜间经济发展经验,并宣布了16个首批自治区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名单,围绕进一步挖掘夜间经济发展潜力、打造消费热点、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自治区级的现场推进会为何在奇台县召开?这还要从该县大力推动夜间经济发展说起。

与会代表现场了解奇台“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

火热夜经济增添发展信心

每到夜幕降临,奇台县就开启了不夜城模式,城区灯火通明、繁华依旧,夜间经济让这座美丽的古城再次焕发出青春活力,吸引了本地居民和外地游客赏景购物品美食。

2天时间里,与会代表现场品尝奇台精品美食、游览江布拉克风景区,对奇台县古城商业街、农商银行金融夜市、“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区、涨坝啤酒烧烤广场等不同夜间经济业态进行考察观摩。

“夜间经济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天山东部不夜城必将成为奇台的靓丽品牌,带动更多发展要素汇聚。”一路观摩,一路感叹;一路交流,一路点赞;行程紧凑,风尘仆仆,与会代表所到之处尽显生机和希望。奇台县夜间经济发展的喜人变化和良好态势,赢得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大家纷纷表示,奇台县活力四射的夜间经济,为全区克服疫情影响、统筹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信心和动力。

与会代表在奇台农商银行参观金融夜市。

全力打造天山东部不夜城

城乡旅游业态不断优化、特色美食文化亮点纷呈、乡村振兴硕果显现,夜间经济带动就业……近年来,奇台县大力发展“时尚活力型、商旅融合型、便民服务型”的夜间经济,打造“天山东部不夜城 浪漫奇台欢迎您”的响亮品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为持续推进夜间经济工作,奇台县出台了15条措施来保障夜间经济的良好发展,同时及时兑现政策,现在已经落实了11亿元的贴息贷款,为个体工商户减免了1200余万元房屋租金,营造一个宽松、包容的良好市场环境,让游客、消费者感受到良好的消费环境。”奇台县委书记马旭东表示。

流动的灯火、活跃的人群。如今,奇台县已基本形成以古城商业街、天和购物中心、汇通商贸城商圈为主,以城南和犁铧尖为两翼,以江布拉克景区沿线旅游为环线的全域夜间经济发展格局。

消费被激活,城市已醒来,夜间经济为奇台县经济社会发展按下“快进键”。今年 5月份,全县商品零售收入1770万元、同比增长154.4%,餐饮收入495.8万元、同比增长95.8%。

奇台第八届旅游文化美食节开幕现场。

让夜间经济成为推动消费新动力

6月18日,中国奇台第八届旅游文化美食节在奇台县古城商业街开幕。次日,自治区夜间经济发展现场推进会在奇台县召开。

两个看似不同的节会在两天内“碰撞”,不但向各族群众展示了奇台县夜间经济发展的活力,也为全疆各地深入推进夜间经济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自治区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阿斯哈尔·吐尔逊说:“发展夜间经济,有利于促进市场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当前,发展夜间经济已经成为拉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是促进消费增长、提高就业率、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

奇台县将以此次观摩会为契机,不断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体、政策推动、市场运作,进一步促进夜间经济向集聚化、特色化、多元化发展,不断扩大“天山东部不夜城 浪漫奇台欢迎您”的品牌影响力,真正让夜间经济成为推动消费的新动力。(田野)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