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莎车县:夏粮收购确保农民“粮出手 钱到手”

2020年06月21日02:5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金黄麦穗粒粒满、丰收季节日日甜,一年一季的夏粮收购正式来临。新疆莎车县夏粮也陆续开秤收购,国有粮企和粮食加工企业加班加点、腾仓扩容,为农户收粮提供便利服务,确保颗粒归仓。

在荒地镇粮库里可以看到农民兴高采烈地开着拖拉机、三轮车来交售夏粮。今年喀什地区国有粮食购销企业三等冬小麦收购价为2.36元/公斤,级差为0.02元,较上年开秤价格高出0.02元/公斤。

对于农民来说,丰收就是财富。荒地镇英巴扎村3组村民吾斯曼·卡斯木家的小麦进抽检达到了一级标准。吾斯曼·卡斯木告诉记者:“今年种了8亩地的麦子,可以收3吨多,今天拿过来1.2吨左右麦子,按一级标准一公斤2.4元卖出了近3000元,我有信心让日子过得更好。”

莎车县荒地镇为了积极配合和支持粮食企业做好收购服务工作,做到了价格上榜、标准上墙、样品上台、仪器设备“持证上岗”,进一步优化了收购的组织形式。

为了维护售粮农民利益,确保收购期间有人收粮、有仓收粮、有钱收粮。莎车县按照随行就市,以质论价,优质优价、优质优补的原则,共设立粮食收购点27处,并与种粮农户签订收购订单,预约收购时间,确保粮农不出现卖粮难,排长队,隔夜交粮的现象,不打白条,让农民卖舒心粮,放心粮。

荒地镇托万库拉村村民依米提·达吾提高兴说:“我种了14亩小麦,收了1万多斤的麦子,在荒地镇粮库这里卖了6000斤麦子。粮库的环境很好,为农民提供了水、茶、馕等,清洁工也做的很好,为了防控疫情,特意要求农民之间保持一米的距离。我对粮库的工作服务很满意,今天我在3小时以内就把小麦卖出去,钱也拿到手了,谢谢党和政府,给我们提供好的环境。”

荒地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吐尔洪·热孜克说:“今年镇里种了2.9万亩的小麦,为了激发农民的积极性,加强种植技术服务和宣传力度,在小麦收购当中,耕地保护补贴按时发放到农民手上。”

据莎车县粮食供销有限责任公司副经理艾克热木·吐尔孙透露,他们今年的收购小麦计划是8.1万吨,截至目前,收购数量为7400吨,在做好六保六稳工作的前提下,预计在7月底完成收购计划。收购当中,他们各站为农民准备了饮用水、馕饼、乘凉处、休息处等,为了更进一步做好农民的服务工作,还推出了无偿为农民储存口粮的业务。(阿布力克木  热依拉)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