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库尔勒市:单亲妈妈的励志脱贫路

2020年06月18日18:0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6月16日,新疆库尔勒市哈拉玉宫乡下多尕村,空气中弥漫着杏子香甜的味道。在单亲妈妈热阳古丽·阿布都热依木家的院子里,巴州作协的两位老师正与她亲切交流,在碧绿的葡萄架下的铁艺大炕上,性格开朗、高门大嗓的热阳古丽·阿布都热依木将自己如何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脱贫致富的故事娓娓道来。

盼来“及时雨”

热阳古丽·阿布都热依木是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是一位单亲妈妈,也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她盼来了“及时雨”,用了3年时间成功脱贫。

在热阳古丽·阿布都热依木的记忆中,2014年是最艰难的一年,与丈夫离异后,面对两个尚未成年的孩子和家徒四壁的窘境,热阳古丽拼尽全力,仍然不能维持全家基本开支,突如其来的变故让这个家庭一下子陷入困境。

就在她感到最无助的时候,村里通过走访入户,将热阳古丽·阿布都热依木一家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村“两委”和工作队结合实际情况,量身订制了一系列帮扶措施,帮助热阳古丽找工作、孩子免费上学、申请低保金、看病就医享受扶贫政策等,一场场 “及时雨”,给这个家庭送来希望。

在国家政策支持下,没有了后顾之忧的热阳古丽·阿布都热依木重燃希望,满腔热情为生活奋斗,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

摘了“贫困帽”

三年前,在帮扶干部的鼓励下,热阳古丽·阿布都热依木竞聘成为下多尕村驻村工作队的厨师,每月可以获得2000元的稳定收入。当第一次拿工资的时候,她激动地流下眼泪。不久之后,村“两委”与工作队为她申请扶贫项目牛1头,每年分红900元,申请托管本地良种羊10只,每年分红1950元。在党的惠民政策帮助下,热阳古丽·阿布都热依木一家人摘了“贫困帽”。

去年,生活好起来的热阳古丽·阿布都热依木又萌生了开商店和小饭馆的想法,乡党委大力支持,先后多次帮助她联系购买商品,当年商店经营年收入33562元,家庭人均纯收入达到9022元。

有了稳定的收入,不甘于现状的热阳古丽·阿布都热依木,空闲时间发展庭院经济增加收入。“脱贫不脱政策,政府会一直关注贫困户的发展动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资金资助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培养贫困户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库尔勒市扶贫办干部杨漠云说。

成了“领头羊”

热阳古丽·阿布都热依木开的和商店和小饭馆,生意一直很好,她一直没有忘记党和政府的关爱。疫情发生后,她首先想到了村里家中缺乏劳动力、年龄大的老人,推出免费配送各种生活用品和蔬菜的热心服务,以这种方式,表达自己的感恩之情。

热阳古丽的商店和小饭馆生意红火,她说:“我还要好好干,带领乡亲们一起奔小康。”她常跟村里的贫困户讲幸福的日子不会从天而降,好日子是干出来的,在热阳古丽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开始走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我要将热阳古丽·阿布都热依木的故事写进文学作品,让更多的人以她为榜样,在党和政府惠民政策的支持下,将感恩之情转化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巴州本土作家文琼说。(穆选选、赵环)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