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库尔勒市:工作队助力西瓜销售 村民致富增收有盼头

2020年06月25日19:1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眼下,正值西瓜成熟的季节。在新疆库尔勒市,颇有知名度的大墩子西瓜已经全面采摘上市了。

6月24日一早,钟青松就和家人来到西瓜地采摘西瓜,今天他有一个大订单。

钟青松是库尔勒市上户镇喀拉苏村的一位农民,今年种植了5亩多地西瓜,头茬第一遍他采摘了七吨西瓜,但由于销路不如往年,七吨西瓜一个星期才卖完。

正当钟青松愁着今年的西瓜怎么卖的时候,“访惠聚”工作队帮了他大忙。“工作队给我联系了一个三吨的订单,是一个企业订的,所以我们一大早就过来摘瓜,赶在中午得给他们送过去。”

钟青松口中的工作队正是库尔勒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驻喀拉苏村“访惠聚”工作队。帮村民卖瓜是工作队这两天的头等大事。

“我们工作队六个人这几天全员充当销售员,跑市场拉订单,昨天一天拉了30吨的订单,我自己就拉了10吨,是三个企业的。”喀拉苏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李军伟说。

村民西瓜不好卖,工作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想尽一切办法帮农民拓宽销路。第一步就从西瓜的品牌着手了。

大墩子西瓜是库尔勒知名的农产品,产自于库尔勒市上户镇大墩子村和喀拉苏村两地,独特地理位置造就了大墩子西瓜沙瓤比例高、汁多、口感佳的特点,多年来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在库尔勒乃至巴州都久负盛名。早在2001年,大墩子西瓜就在国家商标局正式注册,在市场推广使用并受法律保护。但由于当地农民欠缺品牌意识,市面上又有冒充大墩子西瓜的假冒伪劣产品,导致大墩子西瓜声誉受到了影响,这也直接影响了瓜农的经济收入。

“大墩子西瓜已经很多年了,当地老百姓都认,但是这些年由于西瓜不太好销售,村民种瓜的积极性有所下降。我们驻村这两年就想把大墩子西瓜这个品牌重新打出去,重拾村民的积极性,种好西瓜增加村民收入。”

李军伟说,工作队不仅自己研究这个事,晚上还要组织村民在村委会培训,给他们树立信心、树立品牌意识,培训销售技巧,以及进市区销售时的注意事项,要保证村民在外的良好形象。

今年,大墩子村和喀拉苏村共种植大墩子西瓜1000亩,仅喀拉苏村就有50户村民共种植700亩。按照往年,一亩地平均产量4吨左右,价格按照市场价在1.2元至1.5元不等,今年如果多措并举,村民增收应该不是问题。

在头茬西瓜成熟前,工作队为了减轻村民负担,自费印制了3万个大墩子西瓜品牌商标,发放到每一户瓜农手中。村民在西瓜装车前给每一个西瓜或者袋子上贴好商标,以便更好地销售,同时,也能保障消费者买到货真价实的大墩子西瓜。此外,还制作了15个立式广告牌,村民销售的时候摆放在摊点前,以便消费者辨认。

“经过我们多方沟通协调,在市区的15个小区取得了设置摊点的许可,村民可以直接把车开进小区进行销售。村民的难题就是我们驻村工作队要解决的问题,村民增收致富了,我们的付出也就值了。”李军伟说道。(马悦 迪力亚尔 夏婉琳)

(责编:陈新辉、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