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果盘子”更丰更甜

2020年06月13日10:21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新疆“果盘子”更丰更甜

从四五月成熟的早熟西瓜、哈密瓜、草莓等,六七月成熟的小白杏、蟠桃、葡萄等,到八九月成熟的新梅、香梨、无花果等,再到十月成熟的苹果、石榴、红枣等,新疆的“瓜果上市日历”跨度超过半年。2000多万亩林果,年产量1000万吨果品,甜了全国各地广大消费者,也富了新疆广大果农。

新疆果品陆续上市的季节,也是田间管理、打通销路的关键季节。在今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的大考之年,新疆各地林果种植春季不误农时,夏季及时跟进水、肥、花、果管理,同时在果品加工、销售环节发力,确保新疆“果盘子”满足广大市场需求,实现林果产业带动农民增收。

管理标准不放松

6月7日上午,在库尔勒市哈拉玉宫乡下多尕村的连片梨园里,热比古丽·托合提等村民熟练地给一棵棵香梨树施肥。为了保证库尔勒香梨的品质,梨农一直坚持施农家肥和有机绿肥。

“秋天能不能吃上爽口的香梨,这段时间的管理特别重要。在病虫害防治上,政府指导我们使用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你看,园子里安放了迷向丝、诱捕器,悬挂了糖醋液、粘虫板。”热比古丽说。

在家家户户都种核桃的和田县布扎克乡,随处能看到技术员指导农民管护核桃树的场景。农闲时的技能培训和农忙时的田间服务,让库木村村民亚森·加帕尔成了林果技术明白人,每亩核桃收入5000元。“核桃要想丰产,夏季管护非常关键,修剪、补水、叶面施肥都得到位,还有病虫害防治……”说起核桃夏管,亚森滔滔不绝。

今年,新疆已初步建立自治区有专家组、地州有团队、县市有骨干、乡有技术员、村有明白人的五级林果技术服务体系,持续推进实施林果提质增效工程。新疆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与农业节水研究所所长王新勇介绍,现在,研究所的技术人员集中在南疆三地州开展核桃、苹果、红枣等作物夏管服务。

产品加工有规划

在库车龟兹机场,随着库车市10万亩小白杏大面积成熟,每天杏子出港量从两三吨增加到七八吨。库车市牙哈镇晨光村杏农古丽尼沙·艾合买提告诉记者,这几年,杏农之所以不愁杏子卖不出去,连年实现增收,除了鲜食杏畅销,还得益于当地有把杏子加工成杏干、杏脯、杏仁、杏汁甚至酵素的企业。

新疆果然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库车市引进的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每到这个季节,该公司统收杏子,把适合卖鲜果的杏子装箱发往内地,剩余的做成附加值较高的酵素,并将加工过程中产生的残渣制成微生物肥料。

中国区域经济研究院新疆分院院长王章法认为,今年,受疫情影响,各地应建立健全林果业产业发展模式,提高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比如,大力支持贫困地区发展“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产业模式,风险共担、抱团取暖。同时,拉长产业链条、走深加工之路,大力培育龙头加工企业,增加林果业后续效益。

寻找销路办法多

“最近,我们正在浙江开拓市场,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销售沙雅县乃至阿克苏地区的优质农产品。”6月2日,浙江省嘉兴市援疆指挥部产业组副组长廖超告诉记者。

林果面积稳定在450万亩的阿克苏地区,每年果品产量200余万吨,林果收入占农民人均收入的三分之一。今年,该地区积极搭建林果销售平台,一方面实行托市收购,加大消费扶贫力度,促进贫困人口依托特色林果产业稳步脱贫;一方面以“十城百店”工程为抓手,拓宽销售渠道,丰富内地果品市场。

“我们乡种植核桃3万亩,成立加工销售核桃的合作社和企业74家,带动2000余人就业。”和田县布扎克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沙拉木·阿布拉说,“核桃是布扎克乡主要产业,2019年农民来自核桃这一项的收入就有3000元。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狠抓核桃田间管理,提高经济效益。”

放眼整个和田地区,今年为促进林果业提质增效,建设了年交易量达35万吨的核桃交易中心,通过举办“和田味道·直播助农”活动,强化“线上线下”消费模式,拓宽林果产品销售渠道。同时,通过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培育和引进一大批林果加工销售企业,促进和田特色产业发展,保障农民增收。(张治立 宋卫国 拍热扎提·阿不都)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