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市:核桃稳住农民“钱袋子”

2020年08月30日19:4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眼下,新疆阿克苏的特色果品已进入采摘期。为巩固脱贫成果,阿克苏市拜什吐格曼乡结合本乡特色林果业基础,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以“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机制,铺就了农民增收致富路。

村民正在自家院落晾晒核桃。

8月29号,笔者在尤喀克格西木艾日克村了解到,在该村的青苗农产品专业合作社里,工人们正忙着给核桃去皮、清洗、晾晒。村民艾合买提·克热木今年种植的15亩青皮核桃收入可达4万余元。“今年我家的核桃产量很高,收购商直接来地里收购。我在合作社上班还有工资收入,一个月3500块钱,家庭收入稳定,现在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艾合买提·克热木高兴地说。

阿克苏市拜什吐格曼乡坚持走精品、高产和高端发展之路,核桃种植达到标准化,在全市形成了市有龙头企业、乡有种植基地、村有合作社的核桃产业发展格局,有力带动了困难群众增收致富。

阿克苏市青苗合作社负责人艾力江·吐尔逊说:“今年预计卖出去700余吨核桃,以后我们合作社继续帮农民和客户积极的沟通,争取增加农民收入,卖出去更多的核桃。”

今年初,尤喀克格西木艾日克村驻村工作队还为农民专业合作社申请了30万元补贴,为合作社购买先进的核桃烘干机、脱皮机和清洗机,在扩大生产规模的同时也稳住农民“钱袋子”。

近年来,阿克苏市以“百千万培训行动计划——林果科技进万家”活动为载体,大力开展林果技术培训工作,累计开展各类培训386场次、培训64268人次,其中困难户10436人次。

全市已落实“百十一”基地34.5万亩,完成目标任务的100%,其中,红枣13.5万亩、核桃10万亩、苹果6万亩、香梨5万亩。落实林果业提质增效各级示范园814个。经测产,今年阿克苏市核桃挂果面积32.6万亩,总产核桃5.9万吨。(周志远 唐燕)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