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市:老干部游家乡 看变化 感党恩

2020年06月12日18:3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变了,变化太大了!曾经的矿区现在已经变成了绿色矿山,工矿区变身旅游区,这个转变令人惊讶。”57岁的退休老干部焦安发由衷地感叹。

6月8日至9日,新疆阿勒泰市委老干局组织33名退休老干部开展以“看社会发展、助脱贫攻坚”为主要内容的“游家乡、看变化、感党恩”可可托海游活动,大家一起在感受家乡变迁中畅谈家乡发展,为建设家乡建言献策,发挥余热。

阿勒泰市老干部游富蕴县可可托海国家地质公园。丛培梅 摄

当天,老干部们参观了可可托海世界地质公园,游览了鬼斧神工的“神钟山”,每到一处,老干部们都驻足细心观看,亲身感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

“这里蕴藏着目前世界上已知的140多种有用矿物中的86种,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人造卫星所使用的矿物质都出自这里,咱们的矿山曾经可是被誉为 ‘英雄矿’。”当看到先辈们留下的宝贵工业遗迹,老干部牛如有自信地说。

走进地质陈列馆,一张张老照片、一件件老物件、一个个催人泪下的故事、一块块稀有矿石,在现场教学老师付静的引领下,老干部们身临其境的感受到苦难和辉煌交织的历史岁月。“可可托海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以苦为乐的精神,直到今日仍然是每一位党员需要学习的精神。”75岁的退休老干部巴赞·萨哈提汗感慨道。

阿勒泰市老干部在富蕴县可可托海国家地质公园三号矿脉前重温入党誓词。丛培梅 摄

当来到神秘而伟大的功勋矿山3号脉,巨大的螺旋状矿坑,蜿蜒的盘山道,通过导游的讲解,老干部们为可可托海镇前辈留下功勋痕迹感到骄傲和震撼。

在老干部焦安发的带领下,老干部齐声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的誓言在3号矿坑上空激昂回荡。“可可托海的历史越挖掘越震撼,这段历史赋予了可可托海独一无二的人文记忆,希望人们能记住,三号矿坑出产的不只是矿产品,更是各族人民生死与共、用汗水和鲜血筑起的中国脊梁。前辈们在几十年奋斗历程中孕育出的吃苦耐劳、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国争光的可可托海精神,是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在心的。”说起老辈人的艰辛,曹友福深有感触。

茶话会上,导游说起了可可托海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情况,现如今的富蕴县进行了棚户区改造、生态环境治理、技术设施提升,极大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同时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到旅游业中,开办了大量的农家乐、牧家乐、家庭旅社......

讲解中,在老干部们的亲眼目睹下,家乡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让大家纷纷感言。“‘家乡人游家乡’是非常有意义的活动,让我们进一步感受到了可可托海的精神,更好地体验家乡的变化。” 阿勒泰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局局长肖兵说。(马梦雪 丛培梅)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