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终端管制中心应对大风沙尘、雷暴天气

2020年06月10日18:4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6月5日,下午18时开始,乌鲁木齐机场突遭雷暴、沙尘暴、强降雨复杂天气侵袭,超过19米/秒的大风卷着黄褐色的沙尘迅速笼罩了整个地窝堡机场,面对此次复杂恶劣天气带来的压力和考验,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终端管制中心塔台管制室与其他空管部门密切配合、沉着应对,全力保障空管运行安全。

下午16时左右塔台管制室收到气象部门天气预警,预计18-22时地窝堡机场将会有短时雷雨、扬沙天气,主导能见度急剧下降,雷雨期间伴有轻到中度风切变。塔台管制室当班班组收到相关信息后立即启动应急保障程序,按照手册中雷雨保障程序与低能见度工作程序进行相关准备工作。18时04分,25号跑道方向出现9米/秒短时顺风,塔台管制室立即与进近管制室协调更换跑道事宜,在进近、塔台通力合作下,更换跑道工作在短时间内快速完成。18时55分,塔台管制员目视观察到本场西北侧有沙尘暴向本场移动,在此种天气下,做好信息通报尤为重要,塔台管制室立即将相关信息通报气象部门和运行航空器,并将灯光调整至最高档位,同时了解了沙尘暴发展趋势。19时04分,沙尘暴到达本场,面对天气变化快、能见度迅速降低、工作负荷骤增等诸多挑战,塔台管制室沉着应对,严密监控飞行动态和天气变化,及时为机组提供相关天气信息。与此同时塔台管制室与进近管制室、流量管理室、预报室及飞行服务报告室等部门保持密切联系,保证了信息传递的及时准确,为机组合理决策提供了信息支持。

19时10分,沙尘天气过后,雷暴天气接踵而至,本场附近被雷暴天气覆盖,航班起降被迫暂停,航班积压严重,放行席排队等待航班逾15架次,跑道外部分等待航班滑回补油,塔台管制室及时配合流量管理室启动复杂天气运行模式。在此期间,席位管制员沉着冷静地指挥并监控航空器运行状态,积极与各单位配合,全力保障航空器的运行安全。20时30分,雷雨天气逐渐好转,塔台管制员及时向气象部门了解天气情况,积极与相邻管制单位协调,加快放行速度,顺利完成了此次特殊天气下的航班安全保障。

每年夏季,乌鲁木齐地区时常发生沙尘、雷暴天气,终端管制中心及各相关部门复杂天气运行程序已相对完善,塔台管制室各岗位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执行,积极应对此次特殊天气,保障航空安全。6月正值“安全生产月”,塔台管制室将会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安全保障要求,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理念,践行“三个敬畏”要求,增强全员安全意识,在工作实践中多总结、多积累,持续提升特殊天气下塔台管制室的运行保障能力。(轩亚迪)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