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沙湾县:村民成文化墙主角

2020年06月09日20:0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日,走进沙湾县东湾镇下东地村,贴有村民笑脸照片的文化墙格外引人注目。

2019年,沙湾县第二小学“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积极发挥自身作用,在村主干道建起了一面长80米的文化墙,村委会院内的墙面上也都绘制成了文化墙,成了下东地村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文化墙图文并茂、内容丰富、通俗易懂,完美呈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内容,展现了家园新风貌,弘扬了社会新正气,凸显了时代主旋律。

今年,下东地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中,将文化墙分为乡风文明、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生态宜居等板块,内容中穿插本村村民照片。汇聚全村村民笑脸照片的文化墙成了村里一道美丽的风景。

“用本村村民的照片作为文化墙的主要内容,不仅扮靓了村容村貌,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广大村民的生活观念,传递着中华文化、道德风尚等内容,悄然改变着村民的生活方式,被大家笑称为‘会说话’的宣传墙。”下东地村党支部书记罗刚说。

如今,下东地村的文化墙不仅成了各族村民茶余饭后的学习园地,还成了村里新农村建设、群众宣传教育、建强基层组织的有效阵地和窗口。

“我每天下午都会来村文化室,既能放松心情,又能和姐妹们跳广场舞。文化墙上都有我们的照片,也时刻鼓励着我们要讲文明、做榜样。”村民鲁有英说。

“用乡土文化润民心,通过农村文化墙的辐射作用,把文明乡风融入村民生活,让村民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进而培育村民的创新观念,建设美丽乡村。”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夏尔西丁·尔西丁说。(刘伟)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