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麦盖提县:净菜中心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2020年06月06日19:3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这样的净菜不仅干净卫生,而且方便快捷,加工处理过的净菜可以直接下锅了。”净菜配送中心车间员工阿依夏木·艾买尔说。

新疆麦盖提县巴扎结米镇库台克勒克村的净菜配送中心占地500平方米,今年5月中旬投入使用。该中心充分利用地缘优势,以“党支部+致富带头人+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依托该乡的4个村级收购点、6个蔬菜收购车收购时令蔬菜。

走进生产车间,可以看到员工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工作着,一批批土豆正有序放入流水线,已处理过的土豆、白菜、豆角等蔬菜整齐地放在一起,清洗包装后让人眼前一亮。

阿依夏木介绍说:“经过自动清洗、蒸煮、烘干等流程后,再进行半成品加工,一盘盘土豆片和土豆丝就加工包装完成了,消费者购买后便可直接下锅。”

巴扎结米镇党委书记田浩说:“净菜配送中心通过分拣清洗、包装后,由冷藏车配送高档菜进行县外销售,中档菜在本地配送,还有部分通过蔬菜制干工艺销售到内地。这个净菜中心,不仅发展了农村庭院经济,促进了群众增收,也形成了净菜配送和销售一体化的好格局。”

目前,麦盖提县巴扎结米镇通过引进净菜设备,培训技术操作人员,解决了当地农村富余劳动力26人稳定就业,间接带动周边就业达百余人。当前该中心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待净菜配送、销售模式完全投产后,预计其经济效益更加可观,并将带动解决更多的农民就近就地就业。(陈姿言 苏衍宽)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