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畜换大畜 巴瓦·哈木齐的致富新征程

2020年05月30日23:3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阿合奇县库兰萨日克乡的畜牧业主要以养羊为主,随着养殖规模逐渐扩大,植被消耗不断加剧,生态负担也越来越重,乡政府果断引导牧民卖掉小畜、换养大畜,在降低辖区载畜量的同时,也提升了牧民的收入,巴瓦·哈木齐便是首批受益者之一。

从以小换大到品种改良

2014年,巴瓦·哈木齐倾售了家中的75只羊,用得来的3.2万元购入了两头土牛和两头褐牛。看着空落落的羊圈,起初他的心里有些慌乱,但凭着自己十几年的放牧经验,他坚信乡政府铺就的是一条更长远的养殖路。时间证明了他的判断是正确的,一个养殖周期下来,四头牛的饲养费不到2.4万元,而之前75只羊却需要3.5万元,鲜明的数据对比不仅体现在支出上,纯收入也增长了近8000元。

良好的开端并没有停止巴瓦老爹探索的脚步,多年来,他持续更新牛的品种,从土牛换成褐牛,从褐牛换成西门塔尔牛,最后甚至养起了频登“热搜”的日本安格斯牛,一步步地向着市场需求靠拢,如今他家出棚的牛不仅肉质好,而且产奶勤,赢得了不少商家的青睐。

从原始放养到集中育肥

借着扶贫政策的东风,巴瓦·哈木齐陆续建起了两座砖混钢构的暖圈和一座水泥硬化的青贮窖,其中占地162平方米和200平方米的暖圈分别获得了畜牧补贴10000元,而纵深3米的青贮窖获得了农林补贴1000元。从此,巴瓦老爹和自己的儿子再也不用长途跋涉到草场放牧,只需交给妻子和儿媳定期给牛喂料饮水即可,解放出的两个壮劳力年长的当上了护边员,年轻的考上了辅警,又为家中增添一笔不匪的收入。

乡里其他无闲置劳动力的家庭也因从放养到圈养的变更实现了“托管式”“委培式”的畜牧养殖。集中圈养的另一好处就是大大缩短了牲畜的培育周期,巴瓦老爹家的牛就因生长较快可以提前上市,将时机的优势衍变为价格的涨势。

从取经富己到讲经富邻

对于巴瓦·哈木齐来说,抛开收益不谈,小畜换大畜的经历本身就是一种收获,他将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周边人,为全乡养殖业发展注入集体智慧。在巴瓦老爹的教导下,新晋牧民的养牛征途少走了很多弯路,他耐心地教授身边人把牛奶做成奶酪可以保存得更久,合理地调整种牛和肉牛的比例更有利于牛群的生长,以及草料发酵到一个月左右可以产生较多的有机酸。

同小队的亚森·艾海提是巴瓦老爹最得意的门生,2018年,他用40只羊换取了3头牛,慢慢繁衍成15头,今年他打算通过贷取小额信贷的方式再购置6头母牛,以此来扩大养殖规模。在巴瓦老爹的带动下,全乡掀起了小畜换大畜的风潮,他所在的阿克特克提尔村4小队效果尤为明显,每户的养牛数都在7只以上,暖圈数更是占据了全村的75%。(张旭)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