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合奇县:一把剪刀剪出“精彩人生”

2020年05月27日18:2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5月26日,在位于新疆阿合奇县南大街的巧手形象工作室内,店长毛里达哈孜·阿布兰边剪头发、边招呼顾客。眼前这位技术精湛的柯尔克孜族理发师年仅29岁,由于价格亲民,为人热情随和,毛里达哈孜·阿布兰的工作室生意不错,常常顾客盈门。

摆脱贫困励志创业

毛里达哈孜·阿布兰出生在阿合奇县苏木塔什乡农牧民家庭,在他年少时,家人主要靠放牧来维持开支,因家境贫寒,初中毕业后便辍学。当时,他就立下创业的梦想,想通过自身的努力,摆脱困境,改变家庭生活状况。

在2008年,毛里达哈孜在其姐夫优力达西·木沙的介绍下,来到阿合奇县青丝雅美发店当学徒,开启了他的创业学习之路。为了学习美发手艺,他克服种种困难和习惯,每天早上9点起床,从居住处骑自行车行驶3公里到美发店上班。那时店主对他非常照顾,不仅免费传授剪发技能,半年后每个月还发了少量工资用于贴补家用。2012年,毛里达哈孜四处筹措资金租了一间门面房,开了“巧手”理发店,那个时候生意不太好,顾客也不多,毛里达哈孜考虑到自己做的发式可能赶不上流行的脚步。为了学习新技术,他多次前往阿克苏拜师学艺,看到技术比自己好的老师,也主动跟着学。后来生意越来越好,顾客络绎不绝,还招了三四个学徒。

义务理发受称赞

爱心理发,毛里达哈孜从2015年做起,他坚持了五年从未间断。一个月左右的爱心理发日,他都会帮助敬老院的老人和福利院的孩子们免费洗头、剪头发。

每当“爱心理发日”,毛里达哈孜和员工都会早早来到敬老院和福利院。不仅如此,他还时常为消防大队、边防大队、武装部和武警官兵半价理发,每年八一建军节都为官兵们免费理发。

“我从小的梦想当一名军人,但没能实现参军梦,军人为社会、为国家做出了很多贡献,我也想为他们做点事儿。每当官兵们来店里理发,我都给他们半价,每年八一建军节还为他们做一次免费的理发。”毛里达哈孜说道。

为干部群众做点事

2017年,毛里达哈孜先后两次组织员工在阿合奇县和平路社区为困难群众免费剪发,此举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认可,个个都为其竖起了大拇指。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各族干部职工不分昼夜地奋战在抗击疫情的工作岗位上,舍小家、顾大家。毛里达哈孜考虑到理发成了干部职工的难事,他便主动联系到乡政府、县宾馆、社区等,开展义务理发活动,为防疫一线干部群众解决了理发的困难,送去了个人温暖。

“理发过程虽然简单,但剪去的是疲惫,留下的是鼓励。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大家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更加增强了我们基层一线工作人员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苏木塔什乡党委书记戴志清表示。

“下一步,我们计划在佳朗奇开个分店、扩招员工,将阿合奇县城学校的贫困学生纳入‘爱心理发日’服务范围。免费理发是件有意义的事,我们乐在其中,也会坚持下去。”毛里达哈孜道出了内心的长远规划。

据悉,阿合奇县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契机,谋划将巧手形象工作室打造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宣传赞扬他的义举爱心,引导全社会有能力的爱心人士参与到志愿服务等新时代文明实践之中。(李雪丽)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