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巴河县活畜交易市场入夏回暖 免费交易免费托养

2020年05月27日17:5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在新疆哈巴河县与布尔津县交界处,占地282亩的哈巴河县桦林活畜交易市场,入夏后慢慢热闹起来。

恰逢市场交易日,场内牧民叫卖着交易,车辆载着牛羊进进出出。“现在还算是活畜交易的淡季,过几个月旺季的时候,前来交易都需要提前预约。”该交易市场负责人也尔下提·吾乃尔汗介绍到,市场去年投用后,慢慢有了知名度,前来收购的老板遍布全国各地。

也尔下提·吾乃尔汗笑着说,我们这的牛羊不用推销,老板们到了地方,看着处处都是“风吹草低见牛羊”、蓝天白云的景色,就知道这种环境下,牛羊的品质如何了。

哈巴河县桦林活畜交易市场地理位置优越,位于哈巴河县与布尔津县交界处,也是吉木乃县牛羊转场的必经之路,交通便利,投用以来都是免费开放。

哈巴河县草原总面积950万亩、可利用草场面积880万亩,牲畜最高饲养量为51.39万头(只),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畜牧业条件,过去牧民出售牛羊极不方便,容易被人“杀价”,卖不出好价钱,导致收入较低。

“这个市场特别方便,我每次交易日都会来,有些牧民不会谈价,家里没车就会委托我,一脚油门就到了。”热玛赞·朱玛说,在没有哈巴河县的活畜交易市场之前,他都是将活畜拉到阿勒泰市国营二牧场活畜交易市场,油费200,来回五个小时,当天没完成交易隔一天交易日再去。

记者了解到,阿勒泰地区有两个活畜交易市场,一个在阿勒泰市、一个在哈巴河县。哈巴河县桦林活畜交易市场的交易日每周二、四、七开放,刚好和阿勒泰的岔开。

“没有交易市场的时候,价格我们定不了,我们也不了解,都是收购方来定,人家收走再高价出售,按大牛来说,最高的时候收购价和市场价相差一千,小牛也能差三百到六百。因为我们也找不到人买,也不会活畜交易需要再做的检疫手续。”萨尔塔木乡喀布尔喀塔勒村牧民卫星·扎尔木哈买提说。

今年65岁的萨尔合提·朱马占是交易市场内难得一见的女商贩,这里的牧民都亲切地叫她大姐,她从30多年前就开始往乌鲁木齐、伊犁、阿勒泰市等地销售牛羊。“活畜交易市场不仅给牧民提供了方便,也为牲畜买卖经纪人带来了更广阔的市场,我们做生意很方便了。”萨尔合提·朱马占说。  

“场地集中提供给买卖双方,价格由他们自己来谈,现场还能商量,防疫工作者也都会在交易日的时候上门服务。”也尔下提·吾乃尔汗说,自己有四个微信群,谁家有大批的活畜要售出或者谁需要采购大批的活畜,品种、数量都会提前通知,买卖双方都能提前做好准备。

“市场上还有专门的托养所,有老板需要大批量的收购,第一天没凑齐,还能将已经买的暂放在托养所,减少运输负担。”也尔下提·吾乃尔汗说。

除此之外,该市场周围还建有集中养殖合作社、饲草料交易市场、粪污处理厂,具有完善的配套设施和高质量的服务功能,为进一步完善哈巴河县现代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还将实施10个牧业园区建设,引导扶持农牧民建设规范化养殖合作社,提升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水平。(阿得力·吐汗拜、何大为)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