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沙尔布拉克转场文化小镇:看游牧文化“活化石”

2020年05月22日16:4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6月的新疆阿尔泰山山花烂漫、牛羊成群。在准额尔盆地北部、阿尔泰山脚下,一个叫沙尔布拉克的地方,每年牧民们都会赶着牛羊北上南下,追逐广袲而丰硕的草场,他们长途跋涉数百、上千公里,沙尔布拉克是他们的必经之地。今年6月,新疆福海县阿勒泰百万大尾羊转场文化旅游节将在这里启幕,一场游牧文化的盛宴将在这里上演。

沙尔布拉克,在摄影师心中,是一处圣地,是拍摄转场的绝佳之处。新疆阿勒泰地区是新疆的四大牧区之一,每年,牧民都要和他们的先祖一样,赶着牛羊四季转场,如今这已成为新疆目前规模最为宏大的人文景观。吉拉大峡谷—沙尔布拉克—红山嘴古牧道是世界上距离最长、保存最为完整的“千里牧道”,是阿勒泰地区牧业转场的典型代表。每一个春天,蕴结了整整一个冬天激情和力量的牧人,便顺着季节的钟摆开始了一年中的第一次转场——春季大转场,牛羊延绵几十公里,浩浩荡荡,蔚为壮观。这里更留下了毡房、赛马、叼羊、姑娘追、阿肯阿依特斯、摔跤、草原石人、岩画等丰富多彩的游牧文化,是游牧文化的活化石,更是人们深入探究多元一体的中华文化的活教材。

来到沙尔布拉克,可以目睹一个转场文化小镇正在崛起。

如今,阿勒泰地区推出的16条自驾短途精品旅游线路中,S318福海—黄金海岸—一农场—沙尔布拉克额河桥—沙尔布拉克小镇就是其中之一,在阿勒泰旅游着力打造的“夏避暑、冬嬉雪、春秋两季看转场”新格局中,福海县以及沙尔布拉克转场小镇就承担着“春秋两季看转场”的重任。

来沙尔布拉克转场文化小镇吧,这里深厚的旅游资源和文化资源积淀将让你深深沉浸在远去的牧歌之中。在这里,你不仅能感受千年传承的游牧文化的厚重,更能从附着在“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的旅游产品中,品味游牧文化的醇厚;在这里,你不仅能看见游牧文化的身影,也能看到一种全新的转场旅游业态的兴起;在这里,牧归嘉年华、阿肯弹唱会、开山节……你能想象过去只能在文字里、音像里品咂的习俗、文化竟然就出现在眼前,活色生香。

这一切如梦如幻,却绝对是活生生的真实存在。如果需要一场梦,沙尔布拉克转场文化小镇会让你在这里醒来,遇见比梦更梦幻、美丽的现在。(韦萍英)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