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青河县:“跳蚤市场”火了小乡镇 富了农牧民

2020年05月20日19:5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乡亲们,瞧一瞧看一看……漂亮的刺绣、好看的鞋子,只要30元、50元,通通可以拿走。”在新疆青河县阿热勒托别镇的“跳蚤市场”内,阿亚克阿克喀仁村村民沙丽玛·哈力别克正在介绍自家制作的哈萨克族特色手工艺品。市场内,既有一手新货也有二手闲置物品,整个市场熙熙攘攘,一片热闹景象。

青河县围绕抓党建、转观念、促增收的基本工作思路,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决定以阿热勒托别镇、阿尕什敖包乡两地为试点,探索“党建引领+跳蚤市场+农牧民增收”发展模式,通过开拓“跳蚤市场”,给农牧民探索出一条致富增收的新路子。

该县对阿热勒托别镇政府驻地旁的创业基地进行全面改造,建成“跳蚤市场”。市场以主干道为中轴线,内设固定摊位31个,其中二手物品交易固定摊位5个,主要进行废旧物品交换、闲置物品交易。主干道左侧为食品区,设置固定摊位12个,主要售卖奶疙瘩、酸奶、土鸡蛋、酥油等本地特产的农副产品;右侧为“衣饰区”,设固定摊位14个,主要售卖具有地方特色的刺绣、衣服、服饰等手工艺品。摊位及挂绳等辅助物品由镇政府免费提供,鼓励农牧民特别是困难群众前来售卖,既满足了当地农牧民群众的日常需求,也为促进劳动力转移开辟了新路子。

阿热勒托别镇“跳蚤市场”开业的第一天,科克塔斯村的贫困户曼斯亚·卡比拉一大早就将自己做的酸奶、蛋糕、酥油等食品摆放在挑选好的摊位上,2元、10元、20元……通过薄利多销的方法,她一个早上就卖了200多元。

据统计,阿热勒托别镇“跳蚤市场”试运营的第一天,交易额就超过了4000元,人均收入300元左右,并在第二周破万元大关。“这里的食品又新鲜又好吃,最重要的是很便宜,下周集市开的时候,我还要来!”家住在科克塔斯村的木尼拉·黑巴坦边吃着奶疙瘩边说。在阿尕什敖包乡“跳蚤市场”内,一个摆台上铺着各式各样的花毡、摊位四周悬挂着美丽服饰和包包等刺绣作品的摊位,受到了村民的围观,一个个饰品做工精细、构思巧妙、栩栩如生。“看见大家喜欢并购买我制作的手工艺品,感觉心里美滋滋的,真的很感谢政府为我们做的这些实事好事。”正在售卖哈萨克族传统手工艺品的村民胡安古丽·亚黑说。

据了解,“跳蚤市场”每周五开放,从上午10时至晚上20时为营业时间,夏季还将开放夜市,营业时间会持续到晚上22时。为扎实做好市场内外消毒及环境整治等疫情防控工作,市场内还设置了清洁岗,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雇用1名清洁工,负责每日消毒和垃圾清理等工作。(杨洪娟 刘雯屏)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