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木垒县:以小产业带动农牧民大增收

2021年01月21日18:0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木垒县哈依娜尔民族手工艺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赛开尔·胡山多年来抢抓市场商机,创新发展思路,带领农牧区哈萨克妇女艰苦创业,在边远贫困村创办卫星工厂、扶贫车间,还充分利用当地优势资源开发手工皂新产品,受到了当地农牧民的称赞,获得了自治区脱贫攻坚创新奖。

1994年成为下岗职工的赛开尔·胡山,试着做民族刺绣工艺品生意。先后将木垒的刺绣产品销往乌鲁木齐等地。期间,她又创办了少数民族技能培训学校,用短短的几年时间培养了300多名刺绣、烹饪、裁剪等方面的技术人才。

2006年,赛开尔·胡山回到家乡成立了自己的刺绣公司。2008年,在大石头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新建了大石头乡乔克帕尔塔斯民族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将占地面积300平米的闲置房屋改建成生产厂房、产品展厅、培训基地为一体的民族刺绣示范园区。吸纳周围农牧民就业120多人,当年大石头乡生产基地产值达187万元。

2010年,木垒县把工艺品刺绣纳入全县五大支柱产业中来,并建起了哈萨克刺绣产业园区;2012年,赛开尔·胡山园区租赁了1020平米的厂房,引进5条各类现代化刺绣生产线,同时,引进专业技术人员,年生产刺绣品达3万多件;到2015年,公司年产值达320万元。

赛开尔·胡山由于肯学习、善钻研,已成为全昌吉州小有名气的民营企业带头人。2020年,公司生产的创新产品哈萨克古法手工皂(薄荷手工皂、白芷手工皂、党参手工皂、玫瑰手工皂、荨麻手工皂)和洗衣液、84消毒液,被推荐为国家级扶贫产品目录。她充分利用当地的资源优势,收购当地贫困户生产或采集的灰条菜、荨麻、牛奶、山羊奶、羊尾油等,为贫困户提供了200多个就业岗位,共为该乡贫困户增收130万元。通过技能培训,两个生产车间先后又解决了大石头乡农牧民和贫困户50余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2人,现已实现脱贫。

赛开尔·胡山说:“今天的成功,离不开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离不开乡亲们的帮助。我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成果,尽最大努力帮助贫困户全部脱贫。”(木垒零距离)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