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图什市:电商扶贫助农增收

2020年05月12日18:5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电商模式的发展,各类电子商务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微创业平台”“农村电商”“农村淘宝”等新鲜事物,不断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作为“全国电子商务技能综合示范点”的新疆阿图什市,紧抓时机不断加大对电商等新兴产业的扶持力度,落实就业扶持政策,鼓励村民搭乘电商“快车道”,在51个行政村设立乡村电商服务站(点),使得越来越多的村民享受到了电商给生产生活带来的便利。

“我们阿图什市手工刺绣品做工精致、色彩鲜艳、款式新颖、品种繁多……”在阿图什市哈拉峻乡乡村电商服务站,负责人古丽孜拉·秋托尔正在通过“微店创业平台”进行线上展播,向粉丝介绍柯尔克孜族特色刺绣工艺品。不到半个小时,就成交了10余单。

古丽孜拉·秋托尔“微店”平台的各类干果、民族手工艺品等特产供不应求,每月直播销售就有一两千元的收入。不仅如此,她还通过帮助村民办理话费电费缴纳、代销农特产品、代购机票等代办业务增收致富。

为鼓励更多村民加入微创业平台,阿图什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继续加大扶持力度,对新成立的乡村电商服务站(点)给予房租减免、网络通信、宣传推广、人才培训等方面的政策扶持。截至目前,举办各种培训50余期,受益群众达10000余人,60余名创业人员注册微店。

如今像古丽孜拉一样的电商达人、微商从业者,在电子商务的“主战场”不仅开创出自己事业的一片天地,还积极助力脱贫攻坚,推进电商产业扶贫。

2019年秋收时节,阿图什市翁艾日克村村民阿力木江·买买提江种植的2.8亩葡萄已经成熟挂在枝头,但却无人问津,这可急坏了阿力木江。了解情况后,阿图什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通过“农村淘宝”平台并结合抖音直播的电商形式,在线上进行销售,很快打开了销路,让阿力木江着实享受了一把电商带来的福利。

“阿扎克乡铁提尔村木纳格葡萄、松他克乡阿孜汗村无花果、上阿图什镇乌恰村的核桃、格达良乡乔克其村的老汉瓜……从起初的几单、十几单,到如今平均一个月几万单,我们不断创新销售形式,帮助农民打开销售渠道,宣传推介阿图什市的特色农副产品。”阿图什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为巩固脱贫成果,今年阿图什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制订了电商产业扶贫、精准扶贫计划,通过“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让阿图什的木纳格葡萄、无花果、核桃、老汉瓜等越来越多的“新疆味道”走向全国,带动更多贫困群众走上致富增收道路。(李文倩)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