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托里县首创“教育系统生鲜供应链+电子商务”庭院经济新模式

2021年03月02日18:1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春季是植树、种菜的有利时机,为了让杂草丛生的农家小院,变成瓜果飘香、绿色满园的生态家园,增加经济收入,在托里县委、县政府的主导下,打造出专属托里县的“教育系统生鲜供应链+电子商务”庭院经济新模式。

“教育系统生鲜供应链+电子商务”庭院经济新模式,就是以托里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为契机,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整合县域资源的作用。在托里县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托里县教科局的带领下,由商业公司与托里县贫困乡、镇、村签订庭院经济订单合同,以此促进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的积极性。收购的扶贫产品再由托里县教科局支持下的“生鲜供应链”方式进行销售。

托里县教科局学生资助中心主任高丽霞说:“为了能使托里县数以万计的学生们能吃到产自托里的放心菜、绿色菜,同时保证托里县庭院经济产品适时对销,增强贫困户种植绿色蔬菜的积极性,形成托里独有的庭院经济生态与良性循环,由教育局大力支持,由商业公司组成‘生鲜供应链’团队为全县五十余个学校食堂配送收购于各个贫困户的大白菜、胡萝卜、土豆等庭院经济产品。”

公司与托里县贫困乡之一的多拉特乡人民政府签定以订单收购助推贫困村庭院经济发展的协议,协议明确标明收购扶贫产品的最低数量与最低价格,为贫困村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增添了不少信心。

托里县多拉特乡党委委员、统战部长、副乡长卢魏说:“下一步多拉特乡也会努力培育典型,组织‘庭院经济’示范户评选活动,对评选出来的示范户统一挂牌,进行奖励,营造比、学、赶、超的庭院经济氛围,争取早日脱贫。”

据了解,此项目实施预计为学校食堂专供的大白菜、胡萝卜、土豆等庭院经济产品总订单量近150余吨。

线上平台方面,托里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依托“风神守护的托里原始牧场”微信公众平台推出“托里特产馆”,并借助“教育系统生鲜供应链+电子商务”庭院经济开辟电商扶贫产品线上销售。

托里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陈娇说:“庭院经济线上扶贫产品上架了包括土鸡蛋、奶疙瘩、蜂蜜、木耳、馕等产品。通过托里特产馆的销售的扶贫产品销量已达三万余单,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作为庭院经济产品最佳展示窗口与平台不仅起到整合资源、提升产品标准化、更通过积极的宣传推广做到了提升产品与自身的品牌价值。”

托里县首创“教育系统生鲜供应链+电子商务”庭院经济新模式,在充分利用好农村土地的同时,帮扶贫困村民脱贫致富。让贫困户们“算好增收账、栽好经济树、种好致富菜、养好庭院畜”,探索精准脱贫“金钥匙”,走上致富新路,让庭院经济在托里县开出“致富花”。(胡尔买提)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