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巴河县:大力发展中草药种植助农增收

2020年05月11日17:5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我今年种了8000亩小茴香,力争把我们加依勒玛村打造成小茴香种植基地。现在政府对我们中草药种植户的扶持力度也很大,每亩地有300元的补助,我们从中得到了实惠,所以,我就想着要把小茴香产业做大做强。”新疆哈巴河县加依勒玛乡中草药种植大户张兆春说。

说起发展小茴香产业的计划,张兆春的想法层出不穷,提高小茴香种植的附加值,针对小茴香自身的特点进行粗加工,包装也要跟上,把加工小茴香做成产业链,小茴香的秸秆可以用来加工生产精油,有抗衰老的作用,加工后的秸秆可以制作成颗粒饲料,喂养牲畜。在张兆春看来,一株小小的茴香蕴含着巨大的财富。

据了解,小茴香是一种天然草本植物,耐干旱、抗病虫,生长期无需灌溉,也基本不需要什么管护。其茎叶、果实均是绝佳香料,可用作烹饪调味品;同时它还是一味中药材,具有较高药用价值,具有安神、止痛等功效。

2017年,张兆春无意间听说在北屯有人成功种植了1000亩小茴香,了解了小茴香的优点后,他就对小茴香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说干就干,2018年,张兆春尝试种植了600亩小茴香,当年便成功获益,小茴香的成功种植更加坚定了张兆春想要大规模种植小茴香的决心。

为了开发小茴香更多的价值,张兆春还专门跑到了伊犁,借用那里的技术,在小茴香的秸秆中提取到了精油,随后他又去了杭州对精油进行了专业评估和检验。一切结果都在告诉张兆春,他这个选择没错。经过整整一年的筹备,2019年整合了8000亩土地,2020年开春,张兆春便开始忙碌了起来。对于小茴香的未来,张兆春充满信心。

“我是哈巴河县种植小茴香的第一人,小茴香的经济价值好多父老乡亲还没看到,我相信只要我干好了,挣到钱了,父老乡亲们自然而然也就愿意去种小茴香了。我没有多大的野心,就是想着带着父老乡亲一起挣钱,把日子越过越好。”张兆春说。

张兆春发展小茴香种植是加依勒玛乡大力发展中草药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加依勒玛乡大力发展中草药种植,多次组织种植户赴外地观摩学习,同时,落实中草药种植每亩300元补助政策、对中草药种植户优先实施节水工程,通过多种鼓励措施引导农牧户积极种植中草药。

不仅如此,加依勒玛乡还不断加快土地流转,推动中草药向集中连片种植,为集约化、规模化经营创造良好条件。今年,该乡预计种植各类中药材9400亩,其中茴香8000亩、甘草450亩、黄芪400亩、板蓝根200亩、芍药150亩、柴胡100亩、黄芩100亩,预计亩产效益达到1500元以上,相比于传统的种植效益将增加2倍以上。

“我乡具有种植中草药的传统,随着现代农牧业发展,我乡充分发挥土壤肥沃、水资源充沛、地势平整等自然资源优势,积极引导村民从传统农业向中草药特色农业转型,结合地区中草药发展布局,按照全县打造国家级中草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的总体部署,全力做好中草药示范、引种、推广工作。”加依勒玛乡乡党委书记皇甫风义说。

目前,加依勒玛乡还通过在庭院中试种贝母、油用牡丹等药材以及“企业+农户” “种植能手+农户”的带头示范作用,中草药发展已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预计在未来两年内增收效益将得到快速释放,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中草药种植将成为加依勒玛乡最具活力的新兴产业。(靳冰、岳美婷)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