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市:蛋糕房让马丽帕尝到生活的甜蜜

2020年05月10日13:5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老板,我想要些常吃的那种饼干和蛋糕,还有货吗……”近日,在红墩镇马丽帕蛋糕房里,老顾客熟稔地点着单,店主马丽帕·托依斯汗则一边登记,一边和顾客热情地寒暄着。

马丽帕在蛋糕房摆放食物。哈丽哈什·哈布德西 摄

位于新疆阿勒泰市红墩镇的蛋糕房,离着很远都可以闻到店里飘出的“香气”,加上马丽帕的热情和实在,每次都给顾客减称加量,这让她的糕点生意在小镇上经营的红红火火。

今年30岁的马丽帕·托依斯汗原来是阿勒泰市红敦镇阔克布喀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虽然有20亩土地,但因为缺少技术,收入并不景气,平时只能靠打零工维持生活。2018年初马丽帕公公突患重疾,愈积愈多的外债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2018年底,村两委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利用冬闲时间举办的西式糕点技能培训吸引了她的注意,她通过努力学习,掌握了糕点烘培技术。“我自己也喜欢做糕点,而且身边人都说好吃,村干部们动员我卖糕点的时候,我怀疑自己能不能做好,一直下不了决心”。提起那个时候犹豫的自己,马丽帕至今还印象深刻。

当糕点房的开设进入筹备阶段,新的困难接踵而至。店面选址、购买设备、租金、原材料等等现实问题,都摆在了马丽帕的面前,技成归来的她,刚开始来只能以赶集的方式来销售糕点,收入也不稳定,但生性好强的她,立志要摘掉贫困的“帽子”。

阿勒泰市委组织部驻红敦镇阔克布喀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曲明明在了解到马丽帕的现实困难后,多次前往她家做思想工作,并鼓励她大胆尝试。协助马丽帕办理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同时帮助马丽帕申请办理了五万元的贴息贷款。2019年10月马丽帕的蛋糕房终于开业了!

“我在开店的时候,曲队长给我帮了很多忙,今年又帮我申请了一万的创业补助,我现在收入稳定了,以后我会经营好这家店的,把小日子过好,不给村里脱贫‘拖后腿’。”马丽帕每当想到村干部们对她的帮助,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在助推精准扶贫路上,阿勒泰市红墩镇阔克布喀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作用,坚持问题导向,找准致贫原因,精准培训强技能,就近就业促增收,带领各族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马丽帕的收入稳定了,现在已经是阔克布喀村的致富能手了,我们村还有三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靠着精准扶贫的好政策和自身的努力开了农家乐,今年还有两户计划要开民宿,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老百姓的生活会越来越好。”阿勒泰市委组织部驻红敦镇阔克布喀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曲明明说。(杨慧 哈丽哈什·哈布德西)

(责编:陈新辉、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