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市:“三个坚持”强化村干部队伍建设

2021年02月20日17:4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阿勒泰市结合村干部队伍建设长远发展需要,拓宽视野范围,创新选用方式,通过“三个坚持”措施,努力为基层党建锻造一支素质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村干部队伍,使其在基层党建中发挥引领作用。

坚持大视角选拔,突出广纳贤人。打破地域、行业、城乡、身份界限,采取自筹资金、公开招聘、激励保障等方式,通过发布公告、考试、体检、政审、办理聘用手续等程序广纳贤才。制定下发《关于鼓励阿勒泰市干部职工自愿到村任党支部书记的通知》,在全市在职在编干部、国有企业在职干部范围内选派。建立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满在村级岗位锻炼制度,下派15名市直单位公务员到村任党支部副书记或村委会副主任,在基层长见识、增才干、磨意志、积经验,真正树立“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的选人用人导向。同时,面向全社会发布《阿勒泰市公开选拔村干部的公告》,从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中的党员、返乡大学生和复员退伍军人参选村党支部书记、村“两委”副职候选人,鼓励大学生村官和天池计划人员,以及有农村工作实践经验的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参与公选。

坚持多平台历练,突出后继有人。结合视联网、远程教育、专题培训等方式,采取集中培训、情景模拟练习、实地观摩学习、小组人人过关模式,加强对村干部思想教育、党建业务、作风建设等18项内容培训,提升村干部新形势下履职积极性和工作能力。积极推行线上培训,依托“学习强国”“雪都党建”等线上平台,结合抓党建促脱贫、农村实用基础等内容,累计线上培训村“两委”成员超过2000余人次/年。同时,适时组织“点题”培训,充分利用“视联网”系统,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跟踪辅导、答疑解惑,开展群众工作、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等以会代培60余次。确定示范村第一书记、党支部书记为帮带联系人,紧扣村“两委”班子建设、集体经济发展等16项内容结对帮带,帮助后进村书记解决发展思路不清、班子队伍涣散、集体经济薄弱等难题。

坚持全方位监管,突出严管厚爱。实行村“两委”班子一月一评估制度,进行分类管理,评估村班子工作开展情况、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点以及风险点。针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采取入住跟踪一天的方式进行重点跟踪访谈,与村党支部书记同吃同住同工作,教思路、教方法、教经验,一起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施组织部部长与村支部书记见面谈话制度。帮助支部书记明确当前形势、理清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担当,实现组织部部长与102名村党支部书记谈心谈话全覆盖。同时,通过定期到村走访慰问村党支部书记,及时了解掌握工作及生活情况,听取各方面进展情况,积极帮助解决工作、家庭等各方面的困难,解除后顾之忧,使其凝心聚力投入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探索提高村干部政治待遇的有效途径,先后从优秀村党支部书记中考录机关公务员4名,招聘事业编制人员8名。(丁静)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