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墨玉县:骆驼养殖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5月09日17:0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这两天骆驼越来越好了,前两天生了两只小骆驼,现在每天产奶量能达到12公斤。”图尔荪托合提·图尔荪巴柯一边给骆驼喂水,一边告诉笔者。

图尔荪托合提·图尔荪巴柯是新疆墨玉县喀尔赛镇库木博依村骆驼养殖合作社的技术骨干,每天他都会细心地照料282峰骆驼。

“现在我们的骆驼养的特别好,怎么样喂水、沙漠散养的最佳时间、挤驼奶的最佳时间……我都很清楚。”图尔荪托合提·图尔荪巴柯很是自豪。由于图尔荪托合提·图尔荪巴柯有着科学的养殖技术,所以光是驼奶每天就能赚到600多元。

库木博依村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三面环沙,人均耕地少,从前图尔荪托合提·图尔荪巴柯和家人等着政府发钱、吃低保的同时,只能守着两亩地过日子。“之前,我没有什么技能傍身,赚不到钱,心里空落落的,不踏实,总感觉对不起老婆和孩子,我不是一个称职的父亲和丈夫。”回忆起过去,图尔荪托合提·图尔荪巴柯不免有些伤神。

机会往往留给有准备的人,库木博依村依托独特的地理优势,决定带领村民成立合作社发展骆驼产业。图尔荪托合提·图尔荪巴柯从小就跟着父辈们养骆驼,在自治区公路管理局驻墨玉县喀尔赛镇库木博依村“访惠聚”工作队的引导下,图尔荪托合提·图尔荪巴也觉得骆驼浑身是宝,驼奶、驼绒、驼肉全是可以产生价值的,最终他下定决心养骆驼。

干部们将各地养殖骆驼成功增收的事例讲给大家听,并筹集了33万元为合作社购买了第一批骆驼,图尔荪托合提·图尔荪巴柯和4位村民申请了小额贷款入股,着手养殖。

一开始,图尔荪托合提·图尔荪巴柯还是按照传统的方式,把骆驼拉到沙漠里散养,经济效益很低。为此,库木博依村组织几名社员分别前往北疆的专业养殖合作社学习,几个月下来,大家带回了沉甸甸的养殖技术。

“利用科学的技术,规模化、现代化的养殖才能把骆驼养好。前几个月在沙漠里散养,后面再到棚圈里集中育肥,这样骆驼吃的胖,定期检查身体,骆驼也不会生病。”图尔荪托合提·图尔荪巴柯说道。

突破了养殖技术的瓶颈,合作社发展进入了快车道。驼奶一公斤卖50元,每年光驼奶收入就能达到20多万元,驼肉一公斤75元,阿勒泰、库尔勒等地的企业纷纷来这里收购相关产品。

看到养殖效益后,图尔荪托合提·图尔荪巴柯成了义务宣传员,热心的给贫困户做思想工作,鼓励大家加入合作社。

“我每个月在合作社有2000元的工资,我老婆也有工作,每个月能有1500元工资,我们家一年的收入近4万余元。我有信心脱贫,有信心如期奔小康。”图尔荪托合提·图尔荪巴柯满怀信心地说。( 师瑶 赵飞 郭怀天 阿卜力提普)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